当AI加到教育上的时候,会是什么效果?昨天,智课教育广州珠江新城分校在建滔广场开业,“教育+AI”进驻珠江新城。智课教育创始人、CEO韦晓亮在开业仪式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智课英语语言教学的口语诊断、写作批改和自适应学习方面进入应用阶段。今年,智课教育开始迈入教学行为数据和学习行为数据驱动、以内容为核心的“智能教学生态”时代。

  为学员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

  如何实现“教育+ AI”?以智课教育开发的Smart智能教学系统为例。根据韦晓亮介绍,该系统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提供真正的自适应学习:教学系统里记录着每位学员的所有学习行为,系统基于学员的学习行为开展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给出实时的动态调整建议;智课的教学专家则基于系统推送的调整建议,结合学员的实际备考情况,为学员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

  “人对内容的研发是机器没法做到的,机器可以学习内容,但没有办法创造内容。我们需要的是人和机器在服务、工具、内容层面的深度融合。”韦晓亮强调,技术永远不能取代人,机器和人之间是相辅相成的陪伴关系、结合关系和支持关系。

  智能批改服务上,智课教育也采用机器批改辅助人工批改的模式。即,机器从语法和逻辑上进行智能批改,然后再由人工精细化批改;移动题库产品上,公司通过AI技术的应用,实现基于智能的个性化推送。

  真正线上线下融合的“翻转课堂”

  尽管智课教育如此智能化,但韦晓亮还是强调,智课要做的是真正线上线下融合的“翻转课堂”。原因在于无论线上学习有多少优势,线下学习的氛围是线上怎么也无法取代的。首先,学习氛围对学生学习起到了推动性作用。韦晓亮举了个例子,他说,“健身这个行为可以在家中完成,为什么很多人选择去健身房?因为健身房有一个群体式氛围。这个氛围是和你一起健身的人赋予你的,它构成了你坚持健身的动力。”同样地,对学生而言,群体式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其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人与人之间需要的不只是信息的交换,更重要的是彼此间的深度互动。”韦晓亮表示,通过深度互动与氛围刺激,师生双方在教学过程中达成了情感交融和心理共振。无论是学生的学习效果,还是教师的教学效果,都得以提高。

  由于线上学习缺乏教学氛围,教育的所有环节不能全部线上化。韦晓亮说,线上和线下混合的模式才有可能做到“教”和“育”。线上偏“教”,线下偏个性化“育”。因此,线上和线下必须得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