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晚11点,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前来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的市民络绎不绝。朱洪波 摄3月27日晚11点,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前来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的市民络绎不绝。朱洪波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熊海 摄影/朱洪波)27日晚10时左右,记者来到深圳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只见灯火通明,现场有二三十人在等待办理业务。有居民表示,这是他在深圳居住这么多年,第一次享受政府部门通宵加班服务居民。

  “最近办理入学材料的人特别多,自己看到通宵办理的信息后过来,我白天抽了号到现在还没有轮到办理业务,如果不是通宵办理,这么多人根本就办不完”,另一位居民表示。

  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为了方便群众,急民所急,布吉街道3月22日起推出通宵办理租赁合同这一临时便民服务。根据龙岗区教育局的规定,2018年秋季起,非本地户籍适龄儿童申请2018年秋季“小一”和“初一”学位的,执行“父母在学区范围内租房时间需连续1年以上”的规定,需提交2017年4月1日以前办理的学区有效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而这需备案后的房屋租赁合同才能办理。这一规定,导致2017年与2018年办理入学手续的群众都积压在了这段时间。

  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前来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租赁合同的家长人数随之暴增。为此,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窗口24小时不停歇,全天候开放为辖区居民办理业务,这一贴心举措也被不少群众誉为“红眼暖心服务”。

  据布吉行政服务大厅负责人苏良毅介绍,布吉街道通宵办理租赁合同是由于该街道人口数量和人口结构这两个因素决定的。“布吉的人口数在龙岗各街道中最多,其中流动人口数也是各街道中最多的,而办理房屋租赁合同主要针对流动人口,因此布吉街道的业务量较其他街道业务量居多”。据记者了解,其它街道大多通过延长工作时间就能消化办证需求,例如南湾街道、龙城街道都延长了工作时间,以及周六日上班,而布吉街道是龙岗唯一一个通宵办理租赁合同的街道。

  苏良毅表示,实行通宵办公也是业务办理人数逐渐增长的结果,有一个过程。2018年之前上学的小孩都要在4月1日之前办理租赁合同,导致3月以来布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进入办理租赁合同的高峰期,“3月初办理时未预计到这么多人,后来发现人多得已经满足不了需求,有居民凌晨4-5点钟就开始排队,后来把办公时间延长到晚上8-9点钟,仍然满足不了需求,出现了家长通宵排队的现象,因此工作人员转变思维,索性开始通宵办公。”

  为了满足需求,布吉街道从社区工作站抽调了25名工作人员,加上原来的工作人员一共35个人,除了中午2个小时休息之外,其余22个小时都在办公。在办理程序上将合同填报环节前置,由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提前指导填报。在时间上实行3班倒,以每天早上9点、下午6点、晚上12点作为分界线。“白天尽量安排女性工作人员,晚间安排男性工作人员,前两班人流量都比较多”,苏良毅介绍。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