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冈爱心志愿者耐心与流浪老人沟通交流。佛冈爱心志愿者耐心与流浪老人沟通交流。

  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流浪多年的湖南永州的老人,近日在佛冈志愿者队伍的接力帮助下,终于回到亲人身边。据了解,11年来,老人从湖南辗转流浪到韶关、电白、佛冈等地,在佛冈生活了近4年。当与家人相见时,老人的女儿们喜极而泣。

  据在场的志愿者介绍,该老人叫高再香,今年67岁,多年前因儿子去世精神受到沉重打击,走失后便再无音讯。3月18日老人被佛冈志愿者发现后,志愿者通过发动朋友圈寻亲,并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寻回亲人。

  志愿者在石角镇发现流浪老人

  3月18日,佛冈县志愿者团队应团县委的号召,进村入户寻访数日前失踪的佛冈本地老人黄桂有。志愿者来到石角镇岗田村小山岗通讯信号发射塔下,发现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婆婆。志愿者便尝试与老人进行沟通,但由于语言不通,沟通并不是很顺利,志愿者又向当地村民了解情况。

  据当地村民介绍,老人已经在发射塔的围墙内生活了三年多,一直靠拾荒为生,村民曾尝试过与其沟通,但由于语言不通,很多人都放弃了。有村民表示,从老人日常的言行举止来看,猜测老人存在精神方面的疾病。

  虽然老人并不是志愿者要找的本地人黄桂有,但眼前老人的如此遭遇让志愿者放不下心。志愿者找来了能听懂湖南话的队员,在与其聊天沟通过程中,志愿者发现老人对外人存在较强戒心。“我们买肠粉给她充饥,她却不愿吃,宁愿吃自己捡回来的食物。”志愿者周汉清说。

  据在场志愿者回忆,当时发现老人似乎有轻微的精神障碍,但身体还算硬朗,所住的地方也收拾得十分干净。“老人虽然驼背眼花,但表达清楚且识字。”当志愿者问及为什么不去找派出所或者救助站时,老人对此保持沉默,不愿回答。志愿者耐心地与老人沟通交流,逐渐让老人卸下了内心的防线。出于对志愿者的信任,老人写下了自己的部分个人信息:1950年出生,有7个子女,其中三个是女儿。

  通过朋友圈帮老人寻亲

  志愿者将老人的信息整理出来,第一时间将寻亲公告转发至朋友群。很快,好消息就传来了。18日晚上,志愿者吴正伟接到其朋友的电话,称认识老人的其中一位女儿。几番周折,志愿者联系上自称是老人女婿的男子。对方根据志愿者提供的照片信息,确认那就是一直苦苦寻找了11年的丈母娘高再香。

  19日早上,志愿者将情况反映给佛冈县城南派出所。派出所民警查到,确实存在高再香失踪的报案信息。然而,目前高再香这个人的户籍已被注销了。原来,由于老人失踪多年,当地派出所已经将其户籍信息注销了,老人在法律上被认定为“已去世”。

  19日中午,老人的三名女儿和一名女婿驾车来到佛冈,志愿者到高速公路出口迎接。一行人出示了老人的户口簿、身份证等户籍资料,在确信其身份后,志愿者便带领他们到城南派出所,一同前往老人所在地——岗田村小山岗通讯信号发射塔下。

  流浪老人与家人团聚

  当老人与家人相见时,女儿们喜极而泣:“这就是我母亲,这就是我母亲!”老人的小女儿程迎春深深地向志愿者鞠躬,她说:“母亲失踪11年,如今能找回太不容易了。经过这个事情,我今后也要加入志愿者这个团队,为社会做点事情。”

  据了解,高再香是一名退休中学教师。11年前,由于其一位儿子去世,她受到沉重打击,在一次与女儿上街时走失便再无音讯。多年来,她从湖南辗转流浪到韶关、电白、佛冈等地,在佛冈生活了近4年。如今,终于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实现一家团聚。

  其实,这次寻亲只是佛冈志愿者团队开展的众多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去年10月佛冈团县委启动佛冈县“创文创卫·青年先行”志愿服务统一行动以来,佛冈志愿者积极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涌现出一批批好人好事。目前佛冈全县有志愿服务队伍44支,登记在册志愿者3.3万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