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位耀夫妇与黄布江合照。通讯员供图黄位耀夫妇与黄布江合照。通讯员供图

  在广州市桥的家中,3岁半的阿布看着阳台的小树冒出新芽。和别的男孩一样,他爱笑、爱跳,最近还爱上当“导演”,和家人进行角色演出。

  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他与“爸爸”黄位耀,也是一场父子的角色扮演。黄位耀本质上是一位志愿者,而阿布是黄位耀助养的孩子。

  医院副院长把他带了回家

  2013年11月1日,阿布在广州增城小新塘社区医院出生,因患新生儿肺透明膜病,他被转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儿科重症监护室。

  在儿科医生护士的抢救下,阿布安然渡过难关,但却迟迟等不来父母。医院也曾与当地村委、街道、民政部门联系过,但父母仍然不知所踪。而由于孩子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弃婴,福利机构也不能接收。

  面对这个“送不走”的孩子,医院儿科的医生、护士成为了给他换尿布、给他喂奶的“家人”,一时之间,阿布成为省二医的“小名人”。直到阿布1岁时,父母仍未出现。医院也在院长办公会上开会研讨阿布的抚养问题。后来,省二医分管儿科工作的副院长黄位耀把阿布接了回家。

  有了新家还上了幼儿园

  2014年11月10日,阿布被接到了番禺市桥的黄家。当时,黄位耀自己的儿子已经25岁。20多年没有再抚养过幼儿的黄位耀夫妇又再次经历高强度育儿的艰辛。甚至在阿布2岁时,黄位耀51岁的妻子江曲选择主动辞去工作,在家中专心照顾阿布和老人。由于要上幼儿园,黄家给阿布取了一个名字叫黄布江,“‘江’是妻子的姓,黄布江名字的寓意是希望阿布在我们的呵护下健康成长。在幼儿园,他还有英文名叫Bobo。”黄位耀说。

  据悉,在2016年年底,医院曾向法院提起诉讼,希望阿布的亲生父母能把孩子带回家抚养。然而,父母并未出庭,也没有任何的回应。法院的意见是交给政府职能部门处理。这意味着要把孩子交给派出所,再由派出所交由福利院抚养。

  “若亲生父母来接,还符合人性需求。若交给福利院,我真的不想让他再一次失去父母,这对他的精神将是一次重大打击。”黄位耀说,这2年多来,阿布已与他们成为一家人,他不想让孩子再经历一次被放弃的痛苦,宁愿一直当阿布的父亲。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薛冰妮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