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田迪迪 通讯员/陈碧强)晴好的天气不过两日,笔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预计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30日夜间到31日,广州将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部分时段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本周的后半段时间气温将下降3℃—5℃。4月1日天气将恢复晴朗,展望清明假期的天气将以晴到多云为主,届时昼夜温差加大,天气较为干燥。

  气象专家提醒,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状况,可能引发泥石流、滑坡及局地山洪等次生灾害。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与地点;对于在户外活动的朋友,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要注意防御雷击灾害和短时大风可能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

  未来五日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3月30日:阴天,有阵雨和轻雾,20℃—25℃;

  3月31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16℃—21℃;

  4月1日:阵雨转晴,14℃—23℃;

  4月2日:晴间多云,13℃—25℃;

  4月3日:晴到多云,20℃—25℃。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