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龚雯)昨日,广东省邮政管理局于广州召开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媒体新闻发布会。《规划》提出八大主要任务,并提出到2020年,珠三角年快递业务量超过150亿件,收入超1650亿元。

  推动解决末端配送难题

  数据显示,2015年,珠三角快递业务量达46.6亿件,业务收入达583亿元。《规划》提出:到2020年,珠三角快递年业务量超过150亿件,业务收入超过1650亿元,建成最高日均处理能力超过100万件的处理中心20个。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提升快递业基础能力:完善枢纽节点,到2020年建成4个快递示范园区;优化网络组织,发展高铁快递,鼓励快递企业组建航空货运公司。此外,提升末端能力也是一大重点:城市方面,将重点解决快递车辆城市通行停靠、电动三轮车禁限行等瓶颈问题,推动解决“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难题;建设标准化服务网点,加快社区智能快件箱建设。

  《规划》提出,为了扩大开放合作,将推进粤港澳快递一体化发展,构建“一带一路”快递通道,实施快递开放合作战略。此外,“十三五”期间将进行快递进出境通道建设工程,建设粤港澳快递进出境通道、国际快递进出境通道、快递信息对接平台。“到2020年,市民会感觉到海外购更加方便,比现在更优质优价。”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匡莉莎表示。

  探索无人机投递试点

  《规划》还表示,将推进机器人自动化分拣,推动智能快件箱升级,探索无人机投递试点;建立创新公共信息平台,提高收投效率。

  近日,快递隐私面单成为热门新闻,许多消费者开始重新关注快递运输投递过程中的信息安全问题。对此,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万红莉表示,目前对于快递企业推出的隐私面单,邮政部门持鼓励态度,将来也会推动、推广这一措施,“它在技术层面问题不是很大,目前的应用阶段,部分快递企业暂时只能在自己系统录有信息的快递件上使用隐私面单,而对于一些零散快件的信息没有录入和识别,所以还没有推广。”她表示,在快递企业自仓快件的隐私面单服务成熟之后,会推动零散快件隐私面单的使用。

  根据《规划》 到2020年

  珠三角快递业务相关数据

  年业务量超过150亿件,业务收入超过1650亿元

  建成最高日均处理能力超过100万件的处理中心20个

  建成智能快件箱格口150万个

  日均服务用户超过6500万人次

  培育年快递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的快递龙头企业1家以上、超过100亿元的快递网络企业5家以上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