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郭辉山) 临近清明节,烤乳猪、烧猪、烧鹅、烧鸭、烧鸡等成为市民最喜爱购买的熟肉制品。昨天,记者从广州市食药监局获悉,该局开展清明应节食品专项抽检工作,共计抽检烤乳猪、烧猪等应节熟肉制品261批次,其中实物质量不合格10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6.2%。

  据介绍,从抽检结果来看,不合格的产品主要是合成着色剂不合格,一些熟肉制品中检出胭脂红、日落黄、柠檬黄等国家禁止使用的人工合成食用着色剂。据分析,熟肉制品中检出这类食品添加剂,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为了改善熟肉制品感官品质。

  此外,还有两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了氯霉素。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抗生素,曾在养殖业中广泛使用,用于预防和治疗动物疾病,农业部已规定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氯霉素。10批次不合格熟肉制品中还有一批次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以及有灭菌工艺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广州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熟肉制品时,宜选择销售、贮存环境较佳的经营单位购买。发现熟肉制品颜色过度鲜艳时须谨慎购买,颜色过度鲜艳有可能是添加过量的着色剂。市民可在广州市食药监局网站关注抽检信息,避免购买或食用不合格批次食品。

  另外,市食药监局提醒,在春夏季节,熟肉制品在常温下不宜存放时间过长,购买后应尽快食用,未食用完的熟肉一定要放在冰箱中冷藏保存。再次食用前需重新加热煮透,防止引发胃肠道疾病。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