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田桂丹 通讯员 穗建) 记者昨日获悉,2016年以来,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加大对预售项目和中介服务机构的执法检查,严查囤积房源、哄抬房价、无证销售、无明码标价、合同欺诈以及发布虚假房地产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发限期整改通知98份

  据介绍,2016年以来广州重点核查楼盘销售信息是否按规定的标准和位置公开,公示内容是否齐全,销控信息更新是否及时、准确;实际认购书是否与销控表一致,是否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行为,销售广告是否包含升值、投资回报等违反房地产广告法条款的内容。

  对中介机构重点核查是否取得资质备案证明,公示资料是否齐全,房源信息是否取得业主放盘委托,是否存在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等行为,是否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是否存在超经营范围提供首付贷等业务。

  据介绍,2016年以来全市共拉网式检查了456个在售项目、2030家中介机构。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98份,立案查处开发企业10宗和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20宗;暂停1家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网签系统使用;行政处理了2家违法行为轻微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

  有部分中介违规网签

  近期市住建委依法公开了2016年以来已查处完毕的10宗行政处罚案件,主要涉及违规发布预售广告、没有合法依据擅自办理网签手续等。目前中介机构在没有合法依据的情形下擅自办理网签手续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中介机构通过违规办理网签手续达到“锁盘”、“一房二卖”等非法目的。

  下一步,市住建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教唆或协助购房人仿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