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印锐) 昨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广州各个祭扫场所共接待祭扫群众14.41万人次,与去年相差不大。银河公墓举行了多项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家风。

  昨日上午8点30分左右,记者在广州市火葬场周边看到,现场交通已实施分流措施,陆续有手捧鲜花和各类祭品的人群前来祭拜。此时,火葬场内的祭拜区已弥漫着烟火气息,大部分拜祭台已租出,无烟祭拜区则稍显冷清,大多数市民还是选择传统的焚香、点蜡烛等方式进行祭拜。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拜祭环境,火葬场各处张贴了“严禁焚烧纸质祭品”等标语,提倡绿色环保。

  另外,火葬场内广播不时提醒,希望广大市民尽量缩短祭拜时间,以方便后续等待的市民。上午10点过后,前来拜祭的市民越来越多。记者发现,武警医院也在现场设置了医疗保障点。

  据统计,昨日全市各祭扫场所共接待祭扫群众14.41万人次,车辆1.68万辆。其中火葬场2.85万人次,银河公墓1.88万人次,中华新塘墓园1.65万人次。

  除燕岭路9至11时路段稍有拥堵外,全市清明工作开局良好、平安有序。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秀家风

  昨日上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家风”——缅怀革命先烈暨好家风好家训专题展览启动仪式在银河公墓广场长明火炬前举行。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州市民政局和共建单位负责人以及烈属代表和学生代表、志愿者代表、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知名书法家代表近150人出席仪式。现场进行了献花仪式。据了解,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展览和与市民互动环节开展,主要由5项系列活动组成。

  1.“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家风”专题展览

  为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昨日现场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家风”为主题的专题展览。当中包括“伟人风范”展区,主要展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家风故事;“红色家风典范”展区主要展现了一批党史人物以及16位革命烈士家风家训的精华。“南粤清风典范”展区主要呈现了9位南粤著名人物家风故事。

  2.“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精神”活动

  清明节期间,银河公墓将组织烈士亲属代表、志愿者代表及学生群众和社会团体向象征革命意义的长明火炬敬献花圈和鲜花,举行祭扫仪式,免费开放烈士纪念馆,安排志愿者讲解员进行讲解,组织青年志愿者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倡导广大市民通过开展文明低碳祭扫,在祭扫亲人的同时,通过参观专题展览、进行网上拜祭、扫烈士墓二维码、敬献一枝鲜花、书写一句缅怀先烈的寄语、系上一条“黄丝带”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

  3.“晒家训传家风,我为优秀家风点赞”活动

  市民可通过线上或者线下互动扫描二维码,登入“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晒家训传家风”专栏,留下自己的家风家训格言,可转发到朋友圈或者微信群,邀请好友为您的家风家训点赞,同时也可以为别人点赞。所征集的家风家训按点赞数由高到低排列,活动结束后将给予前10名惊喜大礼包,活动时间从4月2日至16日。

  4.“书经典家训,传优秀家风”书法交流活动

  4月2日上午,在银河公墓二堂前广场举行“书经典家训,传优秀家风”主题书法交流活动。知名书法家现场挥毫献艺,广大书法爱好者也可在市民群众互动区书写自已的家训家规。书法作品在烈士纪念馆书法展区展览,供广大市民朋友和青少年学生参观学习。

  5.“我们的节日·清明”志愿服务活动

  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团委、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团委、华南理工大学团委、广州大学纺织学院团委等团组织,组织志愿者约500人次志愿者,为来园祭扫群众提供业务引导、人流疏导、派发宣传单、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倡导市民文明祭扫,维护公共祭扫秩序。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志愿者服务活动,鼓励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