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市民前去中华永久墓园拜祭。该墓园基本都是单人或者夫妻合葬。
												  清明期间市民前去中华永久墓园拜祭。该墓园基本都是单人或者夫妻合葬。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广州市将大力提倡殡葬设施开发“夫妻式”、“家族式”合葬格位、墓地,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格位、墓位的使用效率。这是近日广州市出台的《广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中提到的。对于该方式,近日记者走访多个墓园发现,目前多数墓园以夫妻合葬的墓位为主,比较少见家族式多代人合葬的方式,但也有个别市民选择将上两代合葬一个墓穴。此外,据了解,花都金钟墓园于本月投入使用并正式对外销售的新骨灰楼已设置家族式的格位,面积较大的一个格位可同时容纳6~7个骨灰。

  墓园及骨灰寄存

  合葬以夫妻为主

  近日,记者走访中华永久墓园看到,这个市区最大的墓园基本都是单人或者夫妻合葬,也有安葬了一人的墓地预留了其他位置,但一般是夫妻另外一方的位置。该墓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合葬主要以夫妻为主,无论是骨灰寄存还是墓地安葬。“家族的比较少见,很多人买墓地都是预留同一辈份的,下一代去世后再开启上一代墓地安葬的几乎没有。”而骨灰寄存也基本是单个或者两个寄存在一起,基本没有家族式的。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志坚告诉记者,广州市火葬场和中华永久墓园的骨灰寄存早期设置的格位都不大,适合1至2人,格位设计之初并不能容纳多人式的家族格位,墓地面积也一样,目前合葬主要以夫妻为主,极少见家族式的。

  此外,记者走访银河公墓也了解到,墓地和骨灰楼中,夫妻合葬墓和骨灰合葬穴几乎占了过半,其他多为单人墓,比较少见家族式的合葬。银河公墓的负责人表示,该公墓也将会根据《广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设置一些生态节地的安葬方式。

  墓园新建骨灰楼含家庭格位

  据悉,早期骨灰楼设计的格位均较小,大多是0.15平方米,因此一般单个安放只能寄存一个。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市的生态安葬率达80%,这其中大多数为寄存在骨灰楼的格位存放。因此,只有配套新建骨灰楼才比较容易实现家族式寄存。

  记者走访发现,花都金钟墓园在去年11月投入约3000万元建设了骨灰楼,目前该骨灰楼已经完工,于本月即清明期间开始对外销售。骨灰楼分为夫妻格位和家族格位,设计了1.5万格位,可安放3.8万个骨灰。其中家族格位共有1000个,每个可放置6个骨灰。

  该墓园副经理曾秀群介绍说,设置家族式的格位总体上更节省空间,该墓园7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设计两层楼高就能放3.8万个骨灰了。

  据悉,目前夫妻式格位售价约2万元左右,家族式售价4万元左右。此外,管理费分别为一年100元和200元左右。预计清明假期期间会迎来首批购买家族式格位的市民。

  已有人将家庭成员进行合葬

  据了解,现实中,已经有人将家庭成员进行合葬了。

  据介绍,对于都已逝去的两代亲人来说,操作起来比较方便。花都金钟墓园的副经理曾秀群表示,从去年到今年农历二月,该墓园就有数十个市民选择了将上两代家庭成员合葬在一起。

  “进行合葬的大部分市民是祖父母去世后,骨灰之前一直是寄存的方式,父母相继去世后,再在墓园选择一块墓地,将上两代家庭成员进行合葬。”曾秀群介绍,最近市民刘先生就在该墓园选择了一块地,将祖父母和父母进行了合葬。据介绍,一般选择家庭成员合葬的均是先将骨灰寄存,多年后再将亲人们合葬。“如果是最近一代人选购墓地,一般只会预留同辈夫妻中的一方,几乎没有会提前预留到下一代的。”

  家庭成员合葬

  市民能接受吗?

  每年都要来祭拜先人,爷爷奶奶一代合葬在此。我们购买墓地的时候,爷爷先去世,预留了奶奶这一方。如果将来采取合葬下一代,面积上可能不允许,而且时隔多年再开启一次先人的墓穴,感觉对爷爷奶奶不尊敬。所以我们不会考虑这种方式,会再购买一个墓地。

  ——近日在中华永久墓园祭拜的的樊先生

  家庭成员关系好,现在买房也买在一个小区居住,将来老了也好相互照应。百年之后,可以合葬在一起也很好,既省钱又延续了亲情。

  ——市民王女士

  专家说:

  操作上可行,也可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

  针对广州市提出将大力提倡殡葬设施开发“夫妻式”、“家族式”合葬格位、墓地,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格位、墓位使用效率的做法,广东省社会学学会会长范英表示,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其实这也是夫妻式合葬的拓展,是一种创新。

  在操作中,他认为,技术上很容易实现,合葬无非是把之前的墓穴打开,再放入其他成员的骨灰盒。但这一方面要看一块墓地的面积是否足够,另外一方面还要看市民的接受度。“有些独生子女能够接受和父母合葬,但独生子女夫妻的另外一方,也想和自己的父母合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看法,所以主要看家庭成员的接受度。”

  中国殡葬协会科技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蔡海军认为,家庭合葬这种节约土地的葬法值得推广,在现实操作上也是可行的。他表示,目前墓园内大多数硬化的墓穴面积不超过1平方米,根据骨灰盒/盅的大小,墓穴内放置4~8个骨灰是可以容纳的。一方面,家庭合葬可以节约土地,另一方面,对于当事人来说,经济负担也可以减小。花都金钟墓园的负责人介绍,“例如,已经安葬了一代有墓穴了,下一代选择合葬,则无需再购买墓地,只要墓园提供同一墓穴的安葬服务,即可实现合葬,再购买墓地的钱也可以省却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