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4 月 2 日召开的 2017 中国(深圳)IT 领袖峰会上,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正式发布《2016 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这是自 2008 年以来的第九次发布。调研结果显示,作为中国 " 最互联网城市 ",深圳网民渗透率达 84.8%,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 96.7%,八成网民通过手机网购。

  深圳网民渗透率 84.8% 手机上网占 96.7%

  2016 年," 最互联网城市 " 深圳是否仍领跑全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哪些新的变化?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合作,对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延续性调研。

  根据报告,深圳互联网普及率位居全国第一,在全球也处于领先水平。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深圳市网民规模达到 965 万,全年新增网民 68 万,网民规模在 2015 年高位基础上继续增长 7.6%;网民渗透率高达 84.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 31.6 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市手机网民规模达到 933 万人,较 2015 年增长 82 万人,增长率为 9.6%。深圳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 96.7%,在 2015 年基础上提升 1.9 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1.6 个百分点。

  深圳十区(新区)网民手机上网比例均在 93% 以上。其中罗湖区、龙华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都在 99% 以上,明显高于其他区。大鹏新区手机网民规模基本稳定,其他区手机网民规模均有所提升。

  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深圳手机网民通过 3G/4G 上网的比例为 91.3%,97.5% 的网民最近半年曾通过 Wi-Fi 无线网络接入互联网。

  对标 2015 年 " 深圳人日均‘连网’ 5 小时 " 数据,去年深圳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 35.7 小时,与 2015 年持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9.3 小时。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深圳网民在家里通过电脑上网的比例为 82.6%,与 2015 年底相比基本持平;在网吧、学校、公共场所通过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比例均有小幅上升,在单位上网的比例略有下降。

  深圳 20-29 岁网民占比 41.8%

  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深圳网民结构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特征。而深圳网民以 20-39 岁人群为主,网民年龄进一步年轻化。据统计,20-29 岁群体占深圳整体网民的 41.8%,30-39 岁群体占整体的 26.5%;20 岁以下群体、40-49 岁群体占比分别为 16.8%、11.6%。

  与 2015 年底相比,小学及以下学历群体网民占比下降 11.4 个百分点,网民整体学历水平进一步提升。在深圳网民中,企业 / 公司一般职员群体比例最高,为 24.1%。

  就收入调查,月收入在 3001-5000 元的群体占比为 30.3%,在 2015 年基础上提升了近 5 个百分点;个人月收入在 5001-8000 元、8000 元以上的人群占比分别为 23.4%、16.9%,在 2015 年基础上分别提升 11.2、7.0 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均高出 10 个百分点以上。

  据统计,深圳网民中,20.6% 的人曾通过网络创业,另外 28.6% 的人在未来一年内有通过网络创业的计划,29.3% 的人目前从事的是与互联网有关的工作。

  深圳网购八成用手机

  网络购物越来越成为网民生活中的一部分。2015 年,深圳网民网购花费占日常消费采购支出的比例集中在 1%-10%,2016 年,这一比例则主要集中在 31%-80%,越来越多的消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阿里巴巴财报显示,2015 年前三季度平均每用户花费为 516 元,2016 年这一数字增长到 606 元,增长率为 17.4%,2015、2016 年前三季度移动端的花费分别为 225 元、414 元,增长率为 84%,网民在网络购物上的花费增长迅速。

  具体分析,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深圳网络购物的网民规模达到 764 万人,使用率为 79.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15.4 个百分点。而这其中,八成以上主要在手机端购物,其中 22.3% 的人 " 基本都是在手机端网购,电脑上很少买 ",另外有 61.9% 的网民虽然也在电脑端买,但还是 " 手机上买的多 "。网购对深圳市网民购物行为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网购替代了深圳网民部分实体购物行为。认为网络购物减少了自己在实体店购物次数的群体所占比例为 78.8%,较 2015 年提升 10.6 个百分点。其次,网购激发了部分深圳网民的增量消费。因为网购而增加购买了之前没有计划购买商品的网民群体占比为 59.4%。再次,网络购物未来的市场增长潜力较大。未来会继续加大网购比例的深圳网民占 62.4%。

  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移动网民的日常生活。除了网购以外,58.0% 的深圳网民在网上预约过出租车,51.6% 的网民预约过专车 / 快车 / 顺风车,21.3% 的网民接触过在线教育课程。

  在线政务、互联网站、自媒体健康发展

  据报告数据显示,深圳网民中有 75.5% 的人接触过在线政务。其中,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获得政务服务的比例为 59.3%,为网民使用最多的在线政务服务方式;其次为政府微信公众号,使用率为 33.3%,政府网站、政府微博及政府手机端应用的使用率分别为 27.0%、14.6% 和 15.3%。线下政务大厅、政务热线的使用率分别为 24.3%、15.4%。

  52.7% 的深圳网民最经常访问腾讯网,较 2015 年提升 10.4 个百分点。在深圳本地的新闻网站中,深圳新闻网、搜房网房天下(深圳)的知名度较高,均在 30% 以上;15.3% 的网民经常访问深圳新闻网,9.9% 的深圳网民经常访问搜房网房天下(深圳)。

  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深圳网民中,97.7% 的人使用微信,其中 53.4% 的网民使用微信的时间在 3 年以上;22.2% 的网民使用时间长度为 2-3 年;14.1% 的用户使用时间在 1-2 年;2016 年深圳网民中微信新增用户占比为 8.0%。

  经过调查统计,36.6% 的深圳网民使用微信的频度是 " 每天无数次 ",另外接近一半的用户 " 每天多次 ";每天使用 1 次及以下的用户占比为 13.6%。

  自媒体方面,截至 2016 年 11 月 30 日,深圳市媒体蓝 V、政府蓝 V 和机构蓝 V 账号的数量分别为 522、471 和 480 个。深圳市自媒体(包括个人 + 群媒体)头条号整体数量为 11377 个,占全国自媒体头条号数量的 3.4%。在本次调查的 20 个深圳地区自媒体账号中,直播港澳台、深圳百事通、深圳公安在深圳网民中的知名度均在 40% 以上,排在前三位。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编辑 刘小涛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