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祠“太公分猪肉”现场。黄氏宗祠“太公分猪肉”现场。 

  信息时报记者 任靖雯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任靖雯) 昨日是清明节正日,土华村黄氏宗祠举行“太公分猪肉”仪式。据了解,现土华村仅剩黄氏宗祠还保留“太公分猪肉”的传统习俗。

  以前每个宗族之中都有个太公,均有田收租,到了清明节祭祖,就用这部分钱购买猪肉分给来祭祖的族人,以示公平。这就是“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而黄氏宗族的“太公分猪肉”,曾经中断过一段时间,后于1974年左右恢复。族人称:“‘太公分猪肉’一直都有,具体意义已经不记得了,只不过是一个传统,我们就延续至今。”

  什么样的人能分到猪肉呢?黄氏宗族中的男丁都可以分到一份,而当年新出生的孩子,无论男女都可以获得两份。仪式的举办不会特意挑选吉时,“人齐了,我们就分猪肉。”族人黄浩佳说,“烤全猪切开来的时间比较长,差不多需要一个小时,每一份的分量大致相同。”切好的猪肉包装好放置在桌上,每一位族人都会自觉来宗祠取走自己的一份。在仪式结束后,黄氏宗族的族人还会摆宴多围,共叙情谊。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