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收到报料,就说小区业主不满意现有物管,想换物管又或者是业主自己管理,但目前为止,成功的例子并不多,不过不要灰心,在广州海珠区祈乐苑小区,业主们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很好的实现了业主自治,环境改善,小区业委会一年还赚了四百多万。

记者 李若婷记者 李若婷

  “我现在在广州市海珠区的祈乐苑小区,在三年前我们曾经报道过,小区的业主对旧物管不满意,踢走了旧物管,现在自治了三年以来,小区不但环境变靓了,物管费一分钱都没升过。”

  之前祈乐苑小区卫生状况很差,绿化缺乏维护,到处是裸露的草皮。小区治安不好,电梯经常坏也没人修。新旧物管更替时,还一度发生冲突。

转眼三年过去了,经过业主们的不懈努力,小区终于实现了业主自治,方方面面都有了改观。海珠区祈乐苑小区业主转眼三年过去了,经过业主们的不懈努力,小区终于实现了业主自治,方方面面都有了改观。海珠区祈乐苑小区业主

  “当然好很多啦,比以前。”

  记者:“哪方面好了?”

  “样样都好一点,环境好了很多,卫生也好一点,保安也好了。”

海珠区祈乐苑小区业主海珠区祈乐苑小区业主

  “电梯也弄好了,电梯间都很光亮,其他的搞卫生,倒垃圾都很及时,比较满意。”

  之前业主遭遇的停车难问题,如今通过“车位不对外开放”等方式进行管理,保证业主们的停车位,全小区1400户,小区内280个车位,基本可以满足业主需求。

海珠区祈乐苑小区业主海珠区祈乐苑小区业主

  “比以前好很多了,管理啊,设备啊那些,都增进了不少,停车位基本上能满足,但是如果晚一点回来的话,还是没有车位,我们是月租的。”

  记者:“月租多少钱?”

  “好像是400吧。”

  业主自治后,每月的物管费还是0.7元/平方米,电梯楼1元/平方米,和10年前的价格一样,业委会通过停车费、广告等收入,一年赚了四百多万,这笔钱将全部投入对小区环境的升级。

  “2016年的总收入480万,除了人工工资20多万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剩余的钱,可以留下来翻新小区的各项设施设备,绿化环境,居民出行出入的设施,可以做的都做。”

  从成立业委会到最终成功实现业主自治,这个过程可谓相当艰辛,身为业委会主任的冼敏强说,如今他正在帮助更多的小区走上自治的道路,他希望政府、街道方面可以给予多些支持。祈乐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 冼敏强

  “自管的优势,第一个是可以把小区的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第二减少很多矛盾,对于政府维稳,小区的安定和谐很有好处,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多做些事情,让小区更多和谐。”

  广东台记者:李若婷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