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5 日,晚 22 时左右,一名 24-25 岁左右的香港籍年轻男子从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入境。该名男子西装革履,打扮入时,身背一个笔记本电脑包,手拎一个环保购物袋,行李简单,颇像一位在深港两地来往工作的白领 “ 商务人士 ”。

  然而,在经过海关监管区时,这名男子闷头加快脚步,混入人群过境。没想到他的 “ 小动作 ” 并未逃出皇岗海关关员的眼睛,当值关员立即示意其到海关查验区接受检查。

  经检查,男子的笔记本电脑包并未见异常,而环保购物袋却大有乾坤。购物袋中放着 2 个纸质手提袋,用透明胶带缠绕得严严实实。关员拆开包装,发现每个纸袋中都塞了 6 把气枪,共计 12 把。另有铅弹一盒。

  经初步讯问,涉案男子称自己刚刚失业,想做 “ 水客 ” 为生,此次带枪,“ 货主 ” 许诺给其 1200 元左右的带工费作为酬劳。在查验过程中,该男子非常焦躁,不停询问海关关员自己将会面临怎样的刑罚。

  目前,案件及涉案嫌疑人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处理。

  据皇岗海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皇岗海关保持对走私武器弹药的打击力度,该关及时收集分析各类枪支弹药案件数据,追踪和监控走私手法和涉案人群特征的变化,不断提高现场查缉案件的准确度。今年以来已查获武器弹药案件 12 宗,查获各类枪支 90 余支。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市民,根据我国进出境法律法规,各种武器、仿真武器、弹药及爆炸物品均属于禁止进出境物品。逃避海关监管走私各类武器弹药进出境,情节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蒋昕 编辑 刘小涛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