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0日据彭博消息,特斯拉否认有关公司计划在中国广东省建厂的媒体报道。

  据南方都市报4月10日消息,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计划在广东以独资的方式建立工厂,目前厂址已经选好,项目正在等待相关政府部门批复。报道称,如果该计划顺利的话,特斯拉今年就会公布这一计划,这样未来特斯拉产品除了能降低关税外,还能享受各地尤其是广东对纯电动车的支持。

  2016年,特斯拉的营收为70亿美元,亏损近6.75亿美元,但是这似乎并不影响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车产业的领跑者的地位,相反,除广东此番有望引进特斯拉工厂落地之外,资本市场对其亦青眼有加。

  今年3月17日,国内IT巨头腾讯就通过旗下黄河投资以17.78亿美元在公开市场收购了特斯拉816.75万股股票,占股5%,一跃成为特斯拉第五大股东。腾讯公司表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是创业者的典范,特斯拉在电动汽车、无人驾驶、共享车辆、可持续能源生产等新技术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腾讯也一直在推动生态共赢,希望将内部创新和投资新兴科技产业的方式相结合。

  另一方面,广东汽车产业近年来也迎来高速增长,甚至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稳增长”支撑作用。以广州为例,2016年广州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总产值4346.2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2%,居该市三大支柱产业之首;汽车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3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30.0%。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广东汽车产量为280.25万辆,增长15.6%。这一产量居全国第二,但在增速上遥遥领先产量排名第一的重庆。此外,数据还显示,2016年广东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2%,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显示这一行业高速发展。目前,广东已形成广州、深圳、佛山为整车制造,并带动珠三角、粤东西北为零配件产业加速发展的格局,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产业集群效应和制造成本优势明显。

  更为重要的是,广东汽车产业近年亦在加速“谋变”,仍以广州为例,该市近年出台多套政策,聚焦金融、用地、核心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包括设立广州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基金,重点支持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出到2020年全市本地汽车产能达300万辆,域外产能11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整车产能达150万辆,“十三五”时期汽车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力争到2020年产值达6000亿元。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