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昨日,除明显降温外,广州中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分散(雷)阵雨。针对网传的从化、花都“局部还出现小冰雹”的消息,广州市气象台专家回应称没有监测到,也没有收到相关的信息。预计,今日白天到夜间,广州仍有一次中到大雨降水过程。

  天气预报漏掉“可能”

  “从化、花都出现冰雹?”昨日下午,有市民向记者求证,称在朋友圈看到广州局部出现冰雹的消息。记者上网搜索并没有找到相关消息。记者随后登录“广州天气的微空间”找到了该消息的出处。

  广州气象台昨日中午12时发布的一则广州午间天气预报称:“据广州市气象台监测:目前冷空气已南下影响番禺区,并缓慢南压影响全市,白天温度缓慢下降;另外,花都、从化区中北部地区正受强雷暴云团影响,有短时强降水,并伴有强雷电和7级左右阵风,局部还出现小冰雹。”

  “‘局部还出现小冰雹漏’掉了‘可能’两个字。”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谌志刚告诉记者,花都区昨日上午10时49分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息,他们据此发布可能出现冰雹的预测意在提醒市民注意防御。

  今日仍将有明显降水

  “但不排除出现冰雹的可能性。”谌志刚告诉记者,冷暖气团相遇一般会带来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没监测到、没收到相关报告不等于没有出现冰雹。

  据了解,前日夜间到昨日白天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广州中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分散(雷)阵雨,全市共计7个测站出现10毫米以上的降水,最大降水33.3毫米出现在花都狮岭镇联兴乡。昨日下午3时,广州北部气温17~20℃(较前日同期下降7~9℃),中部21~23℃(较前日同期下降4~6℃),南部24~26℃(较前日同期下降2~5℃);10日20时至11日16时,五山观测站气温介于21.6~26.6℃之间(昨日15时气温21.6℃,较前日下降7.1℃)。

  预计,12日白天到夜间,广州仍有一次中到大雨降水过程;13日白天起降水逐步减弱。另外,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今日各地气温进一步有所下降,最高气温19~21℃,陆地和港区阵风将逐步加大到4~6级。具体预报如下: 12日,阵雨转中到大雨,17~20℃;13日,中雨转阵雨,17~21℃;14日,短时阵雨,19~24℃。

  气象部门提醒,广州已进入暴雨和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需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广州天气预报

  4月12日,阵雨转中到大雨,17~20℃;

  4月13日,中雨转阵雨,17~21℃;

  4月14日,短时阵雨,19~24℃。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