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 董永春) “好冷啊!这个时候还这么冷,算不算正常?”昨天,有市民感叹,进入4月广州气温下降仍有如此大的幅度很是“罕见”。对此,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谌志刚则回应称“仍属正常”。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11日白天到12日早晨,珠江三角洲和粤东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强降水和7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局地还出现了大暴雨。11日广东省达到入汛标准,省防总宣布自12日起广东省全面进入2017年汛期,开汛时间较常年(4月6日)迟了6天。

  昨起全省进入汛期

  据了解,11日8时至12日8时,珠江三角洲和粤东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强降水和7级左右短时雷雨大风,潮州还出现了局地大暴雨;全省共有6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有10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64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饶平县高堂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86.7毫米、钱东镇录得76毫米的最大1小时雨量。

  据介绍,3月1日以来,广东省已有4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入汛,4月11日全省达到入汛标准,省防总宣布自4月12日起广东省全面进入2017年汛期,开汛时间较常年(4月6日)略偏晚。

  据了解,为防御本轮强降雨,省防总从4月10日起已提前实施24小时值班。进入汛期后,省防总将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各级三防指挥部也将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状态,严密监测雨情水情汛情,严格按照有防汛工作制度加强值班值守。

  初夏冷空气影响频繁

  11日和12日的降水,主要由冷暖空气引起。据了解,10日开始,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开始影响广东,受其影响,广东自北向南出现降水,还出现了降温。

  据介绍,11日下午3时,广州北部气温17~20℃,较10日同期下降7~9℃,中部21~23℃,较10日同期下降4~6℃,南部24~26℃,较10日同期下降2~5℃;11日下午3时,五山录得的气温为21.6℃,较10日同期下降7.1℃。昨日,在补充而来的冷空气和明显的降水影响,广州气温进一步下降。

  为此,有市民感叹,进入4月气温下降仍有如此大的幅度很“罕见”。对此,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谌志刚则回应称“仍属正常”。谌志刚解释说,广州的前汛期(4月至6月)降水主要是因为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所致,尤其是3月和4月为初夏之交,冷空气影响仍频繁,进入5月和6月后,冷空气的影响逐渐减弱。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