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今天,第121届广交会正式开幕,未来20多天里,2.4万家中外企业云集广州,预计将吸引世界各地的18万采购商与会。昨天上午,广交会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筹备情况。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第121届广交会仍然分三期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18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219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4718家。占比最大的出口展区,展位总数59221个,参展企业24098家。其中,品牌展位11925个,占20%;一般性展位47296个,占80%。第一期参展企业8628家,第二期7297家,第三期8173家。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区,展览总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6个产品区,展位总数998个。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企业共364家、展位616个。

  徐兵说,作为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广交会不断提高私营企业和生产企业参展比例。“从第92届与第121届的对比看,生产企业占比从34.1%提升至48.85%,私营企业占比从6.8%上升至75.21%,私营企业已成为广交会的主要参展主体。”

  “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邀请函申领量、客服咨询量、电话访问的采购商与会意愿、航空公司机票预订都保持稳中有升。本届广交会与会采购商将与上届持平,约18万人。”徐兵说。

  广交会进口展区发展已经有10年时间,累积了近万家优秀国际展商资源。“世界500强的美国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以及意大利、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等国家的行业龙头企业均将与会。”徐兵说。

  本届广交会期间,将邀请广州海关、检验检疫局的专家驻会,提供全方位的业务指导。对于VIP采购团体,将提供“管家式”服务,从报名办证、展前预配到现场参观、组织专场配对会等全程跟踪服务。

  广交会举行开幕招待会

  又讯 昨晚,广交会举行开幕招待会。广交会副主任、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招待会并致辞。300余名境内外嘉宾应邀参加招待会。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