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4月12日上午,番禺区实验中学初二级一名学生在课间操过程中突然晕倒,心脏骤停。该校校医欧杏妹不顾怀孕七个月的困难,跪在地上,为该学生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经过6分多钟专业急救,学生慢慢恢复了心跳与呼吸。

  事发不到10分钟,番禺区中医院救护车就赶到现场,接力抢救,该学生状况转好,随后被送医院救治。13日上午11时,该学生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说起此事,在场的医护人员捏了一把冷汗,“幸亏校医抢救及时、措施得当,否则再迟一分钟,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危及生命。”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欧杏妹

  番禺人,今年36岁。从2010年番禺区实验中学成立起,欧杏妹便来到学校当了一名校医。

  12日上午9:15,番禺区实验中学大课间如常进行,各班有序进行跑操训练。突然,一名初二级学生晕倒在篮球场上,正在巡操的李忠主任迅速跑到该学生身边,发现该生双拳紧握,手脚冰凉,脸色、胸口发青发紫。李忠赶紧为该学生按压人中,并立即通知校医到场。听到学生来喊,已有7个多月身孕的校医欧杏妹挺着大肚子一路小跑赶到现场。

  到了现场,欧杏妹赶紧蹲下,发现学生胸口已没有起伏,一摸颈部主动脉,也没有搏动了。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她用听筒器一听,心脏也完全没有了跳动。“当时正是大课间,篮球场上都是跑操的学生。学生突发晕倒之后,学校马上启动应急预案,现场老师通力合作,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把学生带回课室。”该校相关负责人屈老师告诉记者,这样做一是为了减少对学生心理的冲击,二是避免学生围观,干扰急救。

  6分多钟!与死神赛跑

  这时,欧杏妹马上跪在地上,给该学生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当时什么都顾不上,我只有一个心思赶紧救人!”欧杏妹说,看到情况危急,她赶紧喊了一声一旁的李忠主任,让他回校医室拿来一袋氧气和氧气管,以备急用。

  吹两口气,按压胸部30次,欧杏妹这样一个循环一个循环地重复做着急救动作。“做了第一个循环,我摸了一下他颈部主动脉,没有反应。”直到开始做第三个循环,学生脸色开始好转,“有点红润起来了。”

  第三个循环还没做完,番禺区中医院的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一名男医生接力欧杏妹给学生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欧杏妹则跪在一旁,按住学生手腕感知脉搏,“医生没按压胸部几次,该学生手腕脉搏就明显起来。”现场医生马上给学生上了心电监测仪,仪器显示学生心电图曲线就出来了。“学生脉搏、心跳和血氧饱和度等指数都转好。”

  随后,学生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路上,急救医护人员反复强调,幸亏欧杏妹抢救及时并且措施得当,否则再迟一分钟,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危及生命。4月12日下午,该学生已从番禺区中医院转入广州珠江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13日上午,该学生的家长表示,孩子已经醒过来,目前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该校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事发之后,学校了解到晕倒学生家庭比较困难,“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都还在读书。”该负责人说,目前,已从学校爱心基金中拿出2万元送到了家长手中,以解燃眉之急,区教育局也准备从相关爱心基金中拨款帮助这名学生。

  学校

  “她任劳任怨,工作出色”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欧杏妹是番禺区实验中学校医室唯一的校医,平日工作中,欧杏妹不但负责师生常规疾病诊治工作,还担负了学校日常卫生检查、常见传染病防治、饭堂小卖部食品卫生监督、师生健康教育、女工委员等繁重工作。但欧杏妹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即使怀孕7个多月,仍坚守岗位,工作出色,得到全校师生一致赞赏。

  番禺区教育局称,番禺历来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在此次应急事件的处理中,以欧杏妹为代表的番禺区实验中学教师团队,敢于担当,应对得当,措施有力,为全体教师树立了良好的师德榜样。

  对话

  “一路小跑已成习惯 跪地急救是本能”

  昨日,记者连线欧杏妹,听她讲述救人的惊险一刻。

  广州日报记者:急救知识是在哪里学的?

  欧杏妹:2000年7月,我从番禺卫校校医班毕业,有专门急救知识学习。毕业前,在医院实习过一年,给急救病人做过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毕业后,到了学校当校医生,就很少遇到这种突发情况了。这是我毕业后,第一次给学生做急救。

  广州日报记者:当时跪下给学生做急救,是怎样想的?

  欧杏妹:听到学生喊我,我就以最快速度跑过去,一路小跑是工作惯性,每次都提心吊胆怕学生有什么意外发生。到了现场,我看了这名学生的情况的确很严重,已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我当时什么都没有想,注意力全在这个学生身上,赶紧跪下,给学生做急救。下跪也是职业本能。虽然身体有些不方便,但是救人第一,不方便跪,也要跪。

  广州日报记者:有没有想过施救不成功?

  欧杏妹:当时没有时间想。学校只有我一名校医,急救就是我的职责。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