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在广交会场馆外看到,有不少翻译举牌自荐吸引客商。昨日,记者在广交会场馆外看到,有不少翻译举牌自荐吸引客商。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昨日上午,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与会的境内外媒体介绍本届广交会总体筹备情况。据悉,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第121届广交会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今日正式拉开帷幕。

  展览规模稳定仍分三期举办

  据介绍,第121届广交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规模稳定,仍分三期举办。第一期为4月15日~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第二期为4月23日~27日,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为5月1日~5日,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此外,本届广交会出口展区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59221个,参展企业24098家。同时还将继续在第一期和第三期设立进口展区,展览总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6个产品区,展位总数998个。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商力度,对沿线国家采购商直邮邀请量约占直邮邀请总量的48%,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企业共364家、展位616个。本届将迎来埃及、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沿线国家展团。

  全展期实施“电子+人脸识别”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将采取系列举措推动绿色布展常态化,包括继续按照自第119届降低后的标准收取展位费;在继续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的基础上,首次实施标准展位地毯免费统一铺设,提升整体布展形象,减少展位安全隐患。上述措施共为企业减负2.4亿元。

  徐兵指出,本届广交会将全面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对进入广交会展馆的人员和车辆,实施全展期“电子+人脸识别”验证;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联动协作,构建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和报告,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届采购商人数或与上届持平

  在答记者问环节,谈到跨境电商对实体展会的影响时,徐兵表示,展览业近年也在加快创新发展,全球40家最大展会营收总额年均增长4%~5%,呈稳步发展态势。广交会的参展企业也积极参与国内外展会和电商渠道,实现“两条腿走路”,将产品销往全球。

  徐兵认为,随着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加快,加之春季是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地区采购旺季,在主办方精准招商的情况下,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人数预计与第120届广交会基本持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第一期参展展商从4月13日开始已入场布展。来自浙江的张先生说,他们公司参加广交会已经有10多年,也参加过很多其他展会,感觉参加广交会的展销效果最好。

  第121届广交会大数据

  展览总面积:118万平方米

  展位总数:60219个

  境内外参展企业:24718家

  第一期(4月15日~19日)

  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

  第二期(4月23日~27日)

  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

  第三期(5月1日~5日)

  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