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中小学招生政策都是家长们十分关注的焦点。(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每年的中小学招生政策都是家长们十分关注的焦点。(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4月15日,广州天河区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今年天河的公办小学招生班数从去年256个班,增加至今年276个班,等于新增了20个。

  另外,招生意见重申,公办小学必须按区教育局划定的地段招生。今年公办小学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必须控制在5%以下,相比于往年比例减少,意味着择校入学今年再收紧。

  天河今年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实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办法,招生计划总数为1348个,其中公办中小学809个,分两批分配学位。剩余539个学位向民办学校购买。

  择校比例:

  从往年的10%下降至5%。

  购房入学:

  报名前入户入住视为地段生对口入学,一户一学位,双胞胎、多胞胎及符合计划生育二胎政策除外。

  随迁子女:

  积分入学入读民办学校,每年小学减免学杂费最高5000元;中学减免学杂费最高6000元。

  报名前购楼或可对口入学

  根据细则,学校按“人户一致”原则录取地段生。“人户一致”主要是指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的拥有完全房产的居住证明(房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地址一致。

  具有本市户籍非“人户一致”的适龄儿童,学校在保证“人户一致”学生学位的基础上,以实际居住地为主,接受其报名,并报区教育局为其统筹安排学位。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拥有房产(含商品房、宅基地房、集资房)的,以其拥有的房产地址认定为其实际居住地。另外,广州籍适龄儿童如果父母在新生报名前(今年5月15日前)购买一手房并入户入住,人户一致,可视为地段生对口入学。如果是在新生报名前(今年5月15日前)购买二手房并入户、入住,且人户一致,该房屋学位未被占用,可视为地段生对口入学。

  合法二孩不受限“一户一学位”

  在学位安排细则上,和往年一样规定公办小学学位按“一户一学位”(双胞胎、多胞胎及符合计划生育二胎政策除外)分配,即一个住宅单元只能分配对口学校的一个学位,如果报名时学位已被占用(即该住宅单元已有适龄儿童在对口学校在读1~5年级),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在择校入学方面,今年政策再次收紧。以学校为单位,今年公办小学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必须控制在5%以下。去年的招生细则显示,从2015年起,该比例必须控制在10%以下,并逐年减少。

  积分入读民办学校有补助

  今年是天河首次实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昨日,天河按规定公布了随迁子女公办学位计划:今年,天河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招生计划总数为1348个。其中公办中小学809个学位,剩余539个学位向民办学校购买。

  6月2日9:00~6月5日16:00,积分入学申请人可登录系统查询实际得分情况,可为其随迁子女填报1~5个平行志愿(其中,公办学校志愿最多2个)。同时,申请人可选择是否接受区统筹安排。天河区教育局按照“积分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分两批确定学位,6月公布结果。

  天河还公布了经费补助政策,通过积分入学系统录取、注册报到,在天河区民办学校就读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区财政按照小学每生每学年5000元、初中每生每学年6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补助发放到相应学校,每学期学生缴学杂费时由学校直接减免补助标准额度的费用。

  这些学校招多少?

  龙口西小学班数最多 华阳小学扩招最多

  今年天河的公办小学招生班数从去年的256个班,增加至今年的276个班,新增了20个班。

  侨乐小学新增北校区,招生地段是云宁居住宅小区,招生3个班。

  新增班数最多的是华阳小学,从去年的11个班增加至14个班;另外华阳小学华成校区也新增1个班至4个班。

  今年的“招生大户”龙口西小学招生班数最多,招生计划班数19个。

  天河的新增楼盘全部纳入地段小学,比如天荟公馆,今年纳入华融小学招生地段。

  链接:报名途径&时间节点

  网上报名有三种类别,请家长根据情况进行合适选择:

  1。穗籍适龄儿童申请公办小学学位:登录“广州市公办小学报名系统”(http://zs.gzeducms.cn)。

  2。穗籍适龄儿童、非穗籍适龄儿童申请民办小学学位:登录“广州市民办小学报名系统”(http://zs.gzeducms.cn)。

  3。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入学:登录“天河教育在线”的“广州市天河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工作专栏”,凭报名账号和密码登录“天河区积分入学网上申请系统”。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