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气温明显升高,录得32.6℃的高温,不少市民换上了清凉的短袖短裤等着装。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昨日,广州气温明显升高,录得32.6℃的高温,不少市民换上了清凉的短袖短裤等着装。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32.6℃!昨日,五山观测站录得的最高气温让不少市民惊呼“夏天终于来了”。但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早在4月7日,广州就已经入夏,比平均入夏时间提前了9天,为近十年来第二早入夏的时间,仅次于去年。预计,今明两日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

  今年入夏比平均提早9天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广州平均气温一直偏高。不过,在冷空气时不时的“打压”之下,尽管有时最高气温逼近30℃,但每次入夏的脚步因冷空气的干预而中断。

  4月初,由于没有冷空气北来,广州气温逐日走高。记者查询发现,5日,广州的最低气温已突破20℃,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27℃,9日和10日更是达到了30℃以上。广州市气象台数据显示,7日至11日这5天,广州五山站的平均气温分别为26℃、25.1℃、25.6℃、26℃和22.6℃,连续5天互动平均气温达到入夏标准。按照气温划分季节的方法,如果该年第一次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度以上(含22度),则这5天的第一天作为该地夏天的开始。这就意味着,今年广州已于7日正式入夏。

  据了解,今年广州入夏比平均入夏时间(4月16日)早了9天,为近十年来入夏第二早。近十年来,广州入夏最早是去年,3月31日广州就入夏了,最晚的是2014年,当年迟至5月10日才入夏。

  明起雷雨天气开始增多

  今年入夏偏早,是否意味着今年夏天会炎热呢?其实,入夏时间早晚与夏季是否炎热关系不明显。

  2004年,广州录得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气温39.1℃,当年是4月11日才入夏,比今年晚。2007年7月,广州市35℃以上的高温日数达到21天,打破2003年7月17天高温的历史同期纪录,也破了1990年8月20天的单月高温日数纪录,当年广州市在4月13日入夏,也比今年晚。

  不过,接下来的高温进程将被冷空气和雨水打断。预计,18日,广州多云到阴天,有轻雾和分散阵雨;19日开始雷雨增多;20至21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冷空气共同影响,有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知多D

  季节是如何划分的?

  天文划分法:以春分(3月21日)、夏至(6月21日)、秋分(9月22日)和冬至(12月21日)分别作为北半球四季的开始。

  节气划分法:把廿四节气中的“立春”(2月4日或5日)、“立夏”(5月5日或6日)、“立秋”(8月7日或8日)和“立冬”(11月8日或9日)定为四季之始。

  气候划分法:在气象部门,通常以阳历3月~5月为春季,6月~8月为夏季,9月~11月为秋季,12月~次年2月为冬季,并且常常把1、4、7、10月作为冬、春、夏、秋季的代表月份。

  农历划分法:我国民间习惯上用农历月份来划分四季。以每年阴历的1~3月为春季,4~6月为夏季,7~9月为秋季,10~12月为冬季。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