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田桂丹 通讯员 穗国规宣) 800多年历史的广州番禺大岭村“护身符”升级。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规委了解到,番禺大岭村保护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这是广州首个通过省政府批复同意的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

  原汁原味“不搞假古董”

  据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州市番禺区大岭村保护规划》(下称《规划》)已获省政府的原则同意,规划期限到2020年。

  大岭村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西北部,东邻莲花山,西接岳溪村,北为广阔的丘陵地区和村镇。规划范围是大岭村中约、西约建成范围,面积19.23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包括南部街巷片区和北部村口片区,面积为6.29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包括菩山以西,龙津街沿街地区,大岭涌以北地区,西至规划石化公路、东至菩山山脚、南至规划菩山路,面积是13.03公顷。

  据悉,大岭村历史文化名村范围内保留比较多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的老建筑112处,主要以民居为主,包括具有代表性、保存较好的21处建筑推荐为历史建筑,以及91处具有传统特色的建筑推荐为传统风貌建筑。

  此次大岭村保护规划明确要求“不搞假古董”,对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具有历史元素的古老风貌建筑要“原真维护”,对任何传统特色风貌建筑的修缮、整治行为应遵从可读、可逆的原则。

  此外,《规划》还要求总体上采用“最低干预”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从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起,对局部地区采取小规模、分阶段和适时谨慎的渐进式保护开发,使村落不断保持活力,要将大岭村建成“美丽乡村”的示范村。

  要保护大岭涌等村域水脉

  广州目前有6个历史文化名村,其中2个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岭村、塱头村),4个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珠村、高溪村、莲塘村、潭山村)。目前,6个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有5个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规划已经通过市政府审查,均已上报省政府审批。大岭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是广州首个通过省政府批复同意的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

  《规划》对核心保护范围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比如新建建筑要求高度不超过12米。《规划》还提出,要保护大岭涌、蛎江涌等村域水脉,维持原有河涌岸线、河涌宽度、河涌走向不变、根据历史考证资料恢复接龙桥水闸。《规划》还提出,要保护显宗祠北侧、大魁阁塔南侧“风水塘”荷花池和现状的13处古树名木。

  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方面,《规划》明确提到,要整治龙津桥北侧和柳源堂东侧的饮食店及桥头公园,拆除现有窝棚和违章搭建,合理布局餐饮、小卖、休憩等服务设施。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