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灯、门标、计价器一应俱全……外型几乎与正规车无异的“李鬼”出租车被警方查获。4月21日,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通报今年以来,特别是1月份起参与全国“猎豹”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共查处涉牌涉证案件40宗,其中15辆为“克隆出租车”,收缴各类非法营运车辆标志60余件,配合白云机场地面交通优化,较好地净化了周边道路交通和旅客出行环境。不少出租车和私家车主表示,对公安机关严厉查处这类违法行为拍手称快。

  4月19日下午13:13分,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指挥室的“缉查布控系统”预警响起,一辆粤AH1T75出租车涉嫌套牌,执勤民警收到指令后迅速行动,9分钟后在高速收费口将其成功拦截。这是机场警方今年以来查获的第40辆假牌车辆。

  机场警方表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机场周边环境”是机场公安机关今年以来深入贯彻公安部和省厅“飓风2017”、“猎豹”行动的总体目标。自今年1月1日起,机场公安组织精干执法力量,对机场主要路段进行定点布控和高频度、拉网式流动巡查,结合辖区车辆营运特点,利用全国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预警,对使用伪造变造和套用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打击。尤其是加强信息化手段的应用,通过“缉查布控、智能指挥、移动PDA”三位一体的技战法,对“克隆”车辆实施精确打击,大大提高了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成效。

  截止目前,机场公安“猎豹”行动共查处涉牌涉证案件40宗,其中涉牌25宗,涉证12宗,涉毒1宗、醉酒驾驶1宗、交通事故逃逸1宗。对查处的涉案车辆和人员一律顶格处罚,拘留15人,罚款8万多元。在3月20日至4月20日为期一个月的打击“克隆出租车”专项行动中,交通指挥室发布预警共62次,民警现场布控19次,共查获涉牌涉证车辆15辆,其中“克隆出租车”11宗。

  记者了解到,所谓“克隆出租车”,就是假冒出租汽车,外观与正规的出租车无异,涉案车辆多从二手车场买来,悬挂假号牌,使用伪造资质证件,达到非法营运目的。“李鬼”出租车违法上路不仅严重扰乱出租车市场秩序,而且存在监管漏洞和安全隐患。其利用“克隆身份”肆意拒载议价,主干道随意上下客、乱停车、到处绕行等,严重损害合法出租车的权益,也扰乱机场的运营秩序。该类出租车的车况及服务差,旅客乘坐时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更是无法得到赔偿。

  查获的不少“克隆出租车”驾驶员还心存侥幸,意图通过不携带任何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均无),或使用伪造牌证躲避处罚,但伪装难逃公安机关的火眼金睛。“今年以来,机场警方加强了信息技术天眼辅助,还培养了一支打击涉牌涉证的专业队伍,有的民警单凭肉眼就能准确识别伪造车辆号牌,有效提高了查处假套牌车辆的效率。”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猎豹”行动以及民航局开展“六严”专项行动要求,今年以来机场警方的整治行动保持了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对维护机场周边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机场警方表示,接下来将以“第二阶段”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市交委执法局等部门的合作,强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非法运营车辆以及交通违法行为“坚决说不”,努力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将进一步升级“缉查布控系统”,依托白云机场智慧停车场建设,实时对接停车数据,并增加机场东南、西南和下穿隧道三个卡口的过车信息。届时,白云机场将形成以航站区为中心的“口袋式”包围圈,提升打击效率和服务能力。

  白云机场方面同时呼吁广大群众从保护人身安全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自觉抵制无证经营的车辆或克隆出租车,并积极向交通、公安部门提供有效线索,以便有关部门实施有针对性的查处行动。机场方面也将积极配合公安、交委部门,抓好机场周边交通治安秩序,共同为广大旅客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平安有序的出行环境。(文/张秋凤、蔡福、罗志娟 图/郑穗滨)

  案例:

  2016年12月8日凌晨1时许,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执勤人员在白云机场南南高架下坡处查纠违停车辆时,被一辆涉嫌假牌出租车粤AQ2T41顶上发动机盖,车辆一路加速行驶并不断摇晃车身,试图将执勤人员甩离车头,直至机场大道转入花都迎宾大道延长线的交界处减速,执勤人员才趁机跳下,手部轻微刮擦伤,车辆向广州市白云区方向逃窜。事件发生后,机场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工作组,经过三天时间抓捕,成功抓获嫌疑人、肇事的假牌出租车及假车牌5套。

  2017年2月20日11时7分,当班执勤民警巡逻至南南高架桥出口处时,发现一辆黑色本田轿车形迹可疑,通过警务通查询显示该车为黑色别克车,遂将嫌疑车辆截停。在民警检查证件时,驾驶员胡某突然想将证件夺回,民警厉声喝止,胡某扭头企图逃跑,民警与辅警合力将其控制,将车辆、司机带回支队进行调查。经审讯,当事人胡某正在取保候审期间。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