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凌旭莹 梁荣忠) 工厂负责人自欺欺人称“无毒”排污,实则肆意排放未经环保措施处理的酸洗废水。近日,广州天河警方联合区环保部门在柯木塱查处一间五金喷涂厂,包括该厂负责人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拘。

  废水竟直排厂外农用地

  去年年底,天河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柯木塱葫芦岭一间五金喷涂厂涉嫌非法排放工业废水,气味难闻且污染河水。接报后,天河警方立即指派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初步调查,该工厂在对金属物品进行酸洗的过程中产生大量工业废水,这些废水未经任何正规环保处理直接排放到工厂外的农用地。周边群众反映,因为废水污染,附近的一个鱼塘水质变差,现在都不能养鱼了。

  工厂负责人否认“有毒”

  3月15日,天河警方联合区环保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该工厂进行突击检查。民警刚进入工厂,就闻到一股酸臭味。在该工厂负责人胡某的指认下,民警进入酸洗操作间,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扑鼻而来,两名工人正在酸洗金属产品,现场还有7个装着五颜六色池水的小池。操作间地面和周边围绕的铁皮已有明显被腐蚀的痕迹,但面对民警提出的质问时,该厂负责人胡某却称“排出去的水没有毒,已经通过中和池处理过才排放出去”。

  天河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对该厂排水渠中的积水进行现场采样检测,结果显示重金属含量和PH值均超出标准限值。其中锌、镍分别超标268倍和3.65倍,属于重度污染。

  目前,包括胡某(女,50岁,广州人)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天河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