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谢菁菁 通讯员 粤卫信) 当下全省处于流感流行季节,记者昨日从部分医院采访获悉,在近日几场雨后部分医院的流感患者又明显增多,其中“中招”的多数是青壮年和老年市民。对此,疾控专家、医生呼吁市民注意通风透气,加强身体锻炼,必要时接种流感疫苗,增强免疫力。

  医院:成年人流感明显增加

  近日,家住天河区华景新城的杜先生说,上周五早上他精神满满去上班,下午淋雨后回家就开始打喷嚏,当晚就发起高烧。无奈之下他到附近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求医,发烧门诊挤满了人,而且多数都是成年人。“我在医院折腾了4个小时,打点滴时陆续有人来就诊。”杜先生发出疑问,现在是不是进入流感的高发期了?

  记者从广州市内部分医院了解到,对比3月份,进入4月份后,医院的流感患者数目有所增加,而且“中招”的多为成年人。

  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急诊科主任王彤介绍说,广东的流感高发期在3月到5月份,清明过后患者就陆续增加。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季节性流感来得有点迟,往年这个时候每天急诊病人都会超过1000人。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到医院看感冒发烧的病人比清明前还是多了两成左右,主要集中在老人小孩,基本上都是轻症,用药休息后即可缓解。”王彤表示,近期流感高发有可能与近期下了几场大雨,早晚温差大、气候反复有关。

  南方医科大学副主任医师蔡学全也表示,该院4月份流感患者比3月份增加两成,患者的症状表现多是咳嗽、流鼻涕、发烧,其中因流感发烧症状患者数增加最为明显。从患者的年龄看,不少都是30岁左右的青壮年市民。

  “4月天气多变、早晚温差大,以及年轻人急着减少穿着的衣物等,这些都是流感病患增加的原因。”蔡学全表示,年轻人自认为抵抗力强,患感冒后往往不以为意,总是发烧了好几天才来医院看病,这时症状通常已比较严重。

  提醒:不要拖到症状严重才就医

  3月31日,广东省卫计委通报,刷新2017年全省报告流感病例数据为8335例,死亡病例1例。监测显示,当前流感病毒主要流行株为甲型H3N2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

  广东省卫计委表示,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每年3~7月是广东省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节,90%流感暴发疫情发生在中小学。专家评估认为,全省各类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舍及其他人群聚集较多的集体单位为流感预防控制的重点场所。

  对此,蔡学全提醒,4月、5月天气变化较大,易着凉,建议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喝水,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提防肠胃型感冒。另外,在早期出现感冒症状时就应该备好感冒药,如果拖到症状严重再看医生,可能会延误最好的治疗时机。

  “这段时间感冒袭击的重点人群中,老人是其中之一。目前早上还微冷,老人家尽量不要太早去晨练。”王彤提醒,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大楼和家庭都打开空调了,冷热交替更容易引发感冒,而且一年没用的空调设备可能滋生细菌,市民需要引起重视。

  他同时表示,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市民外出舟车劳累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更容易罹患感冒。另外,进入5月份后,中高考学生将进入备考季,压力大再加上长期在室内学习,免疫力降低也很容易引发感冒发烧,所以提醒家长要重点注意考生身体状况,注意劳逸结合,做好室内通风。

  为做好流感预防控制,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等各类重点场所流感防控通风透气。另外,市民要提高疾病预防和自我保健意识,一旦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就医。咳嗽时,应用手肘捂嘴,避免病毒通过手传播。

  同时,省卫计委提醒,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可到当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