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徐珊珊 卢云龙

  “广州孩子有一个共同的母校,那就是学而思……”前晚,广州人的微信朋友圈被火爆的课辅机构学而思集赞刷屏,此举既让家长陷入了集体恐慌,又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应试教育的又一次反思。昨日,学而思回应:“我们低估了大家对学而思的热情,也忽视了此举违反微信朋友圈的管理条例,只好提前结束。”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不光是中国家长在补课,美国家长早已在课辅班的路上越走越远。但是,两者的课辅却有着质的不同,有专家认为,改变当前教育改革当中最难的“教育评价”,才能让教育回归理性。

  事件进展

  集赞刷爆朋友圈

  昨日紧急结束

  前晚,微信朋友圈突然被近年来火爆的学而思刷屏,一则积赞的广告,让学而思火上加火。记者看到,这则广告出自一个叫“家长成长学院”的微信公众号,账号主体为“广州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告中提到,在朋友圈分享图片,积赞68个,就能获得学而思100元报班代金券;积赞168个,就能获得学而思500元报班代金券。于是,家长们纷纷行动起来了!一时间,整个朋友圈都被学而思攻陷!

  “求点赞,为了孩子的学业!”“帮个忙,走过路过伸手点个赞!”在满屏的求点赞人群中,从幼儿园到初中各个年级的家长都有。不过,正在集赞集得热火朝天之际,昨日上午10:46主办方却紧急“叫停”活动。

  学而思所在的好未来教育集团昨日回应称:“发起此次优惠券活动,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便于家长第一时间获取报名信息。每年有很多家长错过我们的新生报名信息,或者在报名之后因个人情况想转变,又想重新报名。所以我们便通过微信朋友圈集赞对报名信息广而告之。二是通过集赞活动为用户送福利,并通过福利活动形式回馈新老用户。但是我们低估了大家对学而思的热情,也忽视了此举可能违反微信朋友圈的管理条例,我们只好提前结束本次集赞活动。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抱歉。”

  集体焦虑

  家长一边集赞一边声讨

  因为小升初民校招生只能面试不能考试,所以就读课外培训机构的学生的考试成绩便成了部分民校招生的参考,于是部分家长挤破了头争一个培训机构的学位。每回学而思火爆背后,都引起大家的集体焦虑。有家长一边集赞,一边声讨。“哪个家长不想给孩子一个愉快的童年,规则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不应该去检讨吗?”

  广州荔湾区一所中学的Y校长在朋友圈发文:“学生为分数而学,家长老师推波助澜,整个教育就是这样功利和世俗化!牺牲的是孩子,焦虑的是家长和老师。然而从学生到家长到老师都在批评教育——当雪崩的时候,没有一朵雪花认为是自己的责任……”

  就在点赞和大骂之后,务实的广州家长却都在考虑一个问题:“以后孩子怎么办?要不要去学而思?”

  家长王女士说:“不是我要让孩子去学的,而是她哭着喊着要学,因为同学们都去了,不去会被孤立的。”其实,不少机构便是如此抓住家长的心理打出了广告语:“你不来,你的同学都在。”

  教育界人士

  拔苗式教育不利于孩子长远发展

  天河区某小学校长的观点获得了大家的认同。“……我们的确不能输,但不一定都要比拼成绩,我们可以错位、多元发展,你上学而思,我可以锻炼思维;你刷题,我可以阅读与实践;你追考试分数,我可以发展体育与艺术特长……即使为了考试分数,我们也可以探索一套有效刷题、有效结构化的方法……”

  某省一级中学校长表示,教育是一个有规律的事情,但包括学而思在内的大多数培训机构,都是“拔苗式”的教育。绝大部分学生知道答案,但没有形成“为什么”的体系,不求甚解,逻辑训练出现断层。很多学生,哪怕是华罗庚杯赛拿了一等奖的,他们都具备了解题能力,但往往只是了解了数学的冰山一角,而且惯于做题的训练模式,让这些孩子可以刻苦,可以勤奋,却缺乏了反思、探索,可塑性往往比较低,越到高年级就越吃力。

  华师附中校长朱子平表示,从长远来看,不建议学生参加这一类补习。过多的课外补习一定会对孩子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可能会导致满盘皆输的后果。“我建议家长对补课不必太过紧张,避免适得其反,应该更多地听从学校和老师的指引,把注意力放在促进全面发展和适应未来社会需要这个根本标准上来。”

  看看国外

  美国孩子也补课

  学的是艺术体育

  正在中国家长或点赞或吐槽学而思之际,其实美国家长已在教辅班上走的很远了。

  美国也有很多课外班

  一位到了美国生活的V先生告诉记者:“在来美国之前,我也以为美国孩子都不上课外班,可以在蓝天白云下无忧无虑地成长,但是来到美国以后,我发现这是一个很达的误解。”

  他说,孩子来到美国读一年级,第一次考试让他傻眼了,成绩D(美国的成绩以A、B、C、D标识),D意味着成绩倒数,一问之下,班上几乎个个孩子都有去上After School(课外班),每个人的兴趣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拿手强项,就他的孩子什么都不会,他开始发疯似的找课外班。美国公立学校下午2点就放学了,夏天到晚上8点才天黑,还有6个小时这么长的时间拿来干嘛?原来,政府提供免费的公立教育让你健康成长,放学后你可以去公园打滚,也可以去After School学习额外的知识。

  他谈到,家庭条件稍微好一些的美国家庭,都会把孩子送去After School。“比如菲尔普斯,把奥运金牌拿到手软的男人,他出生在一个中产家庭,6个月开始学游泳,从小加入北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每年的会费上万美金,这就是他的After School。还有前段时间大出风头的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你以为她的中文是在学校学的吗?你知道她课外付出了多少努力吗?”

  他说,周末在公园的足球场里,教练带队员在训练,全是美国人的孩子,家长在场边陪一个上午。另一个角落,棒球队的训练也拉开阵势,都是10岁左右的孩子,在太阳底下晒一个上午,而且价格都不菲,这其实也是课外辅导班。

  中美课外班为何不同?

  最近几年,国家从推行素质教育,到减轻学生负担方面的政策频出,要求学校不准补课、不准开课外班等等,甚至连上课时长也要缩短。可是,只要教育评价不改变——虽然学校学习内容在减少,但是高考的残酷性仍在,那缺失的内容还不得是通过课外班来补上,这就是课外机构火爆的直接原因。

  那美国的高考呢?SAT和ACT每年都可以考,选取你最好成绩的一次提交即可。除了成绩外,如果你想申请名校,你还得提供成绩以外的才华,这个才华可以是科研、可以是体育、可以是社会实践……所以,在公办学校学习基础知识之外,美国孩子也在课外班挖掘才华。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