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 方俊) 今年“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昨日,广州市交通部门发布出行攻略,提前预测“五一”小长假期间的交通出行状况。“五一”期间,市民出行主要以中短途“返乡”、“踏青”为主,广州外围的进出城节点及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大,出城高峰预计出现在28日(节前一日)14~22时及29日(假期首日)9~18时。

  交通预测:

  节前一天城区或现“严重拥堵”

  广州市交通部门预测,“五一”期间,出城高峰预计出现在28日(节前一日)14~22时及29日(假期首日)9~18时。届时,前往深圳、东莞、佛山方向的莞佛高速、北环高速等或出现局部拥堵现象。返程车流主要集中在1日(假期最后一天)15~22时,其间大广高速、机场高速等部分路段易发行车缓慢。但整体上,“五一”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相对小于“清明”期间。

  另外,“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心城区整体交通运行顺畅,交通出行压力主要集中在节前一天(4月28日)下午,受晚高峰通勤车流与出城车流等多重客流叠加影响,预计当日中心城区在15:30左右提前进入高峰状态并持续至20时,其间拥堵指数峰值或达“严重拥堵”。部分主快速干道,如内环路、东风东路、天河路、广州大道中、广园快速路部分路段易发缓慢。

  此外,城市主要进出城通道,如北部的广园西、机场路、白云大道南;南部的工业大道南、广州大道南;西部的花地大道中、芳村大道南;东边的广园快速路(车陂至黄村段)、中山大道中等路段,以及广州东站、天河客运站等客运站场周边路段车流量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旅游景点如长隆欢乐世界、白水寨、白云山、广州塔、大夫山等游客也明显增多,周边路段局部时段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缓慢现象,拥堵时段主要集中于假期的第1、2天。

  公交运营:

  将动态延长多条公交服务时间

  根据假期期间广州各大商圈、旅游景区的客流特点,结合周边公交服务情况,市交通部门将通过合理调配各区域的公交运力投入、优化运营调度、延长部分线路服务时间等多种方式,加强公交运营服务保障工作。

  同时,结合各大交通主枢纽站场“五一”客流出行以及回流较为集中的特点,市交通部门将通过加密班次、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强化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公路客运站等区域的公交服务。其中,天河客运站公交总站的公共汽车303、夜69、夜70、夜90等4条线路,在5月1日将视客流情况延长服务时间。

  根据广州南站高铁夜间抵达情况,市交通部门将动态延长夜班线路末班车时间,确保高铁末班抵达的市民可以使用公交前往市区,并在5月1日夜间开行广州南站至广州东站、体育中心、广州火车站等地的如约巴士,进一步方便市民乘坐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