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一辆价值逾百万的特斯拉电动共享汽车,吸引不少市民围观并试乘。
												  现场一辆价值逾百万的特斯拉电动共享汽车,吸引不少市民围观并试乘。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最贵共享汽车价值百万元,年内广州共享汽车将达到两万辆……昨日,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共享汽车(分时租赁)专委会举行成立大会,宣告广州共享汽车行业有了自己的行业组织。同时,该协会在全国率先发布共享汽车服务规范,今后,广州多家共享汽车平台将实现“不良信用共享”,冒名租车、毁坏车辆者将列入“黑名单”。

  记者获悉,年内广州共享汽车将达两万余辆,协会将实现共享汽车行业自律,规范共享汽车服务,消费者今后交一次押金或可使用各类共享汽车,企业之间将可共用车位。

  关 注

  成立共享汽车专委会

  联合企业服务消费者

  昨日,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共享汽车(分时租赁)专委会举行成立大会。会上,由共享汽车专委会代表行业发布了全国第一个自律性服务规范,本次发布包括《广州市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行业服务规范(试行)》、《广州市共享汽车(分时租赁)“不良信用”管理制度(试行)》两个行业规范性文件。

  广州市共享汽车专委会会长林殿盛表示,近几年,共享单车和网约车等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违停、破坏车体等问题。成立专委会后,将市内共享汽车企业纳入行业管理,推出行业规范,制定不良信用共享制度,优化发展环境。

  该专委会成员单位之一、广东叮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镇波透露,今后,该专委会联合各个共享汽车企业,便利消费者;或将各个企业产品进行捆绑,可实现让消费者交一次押金即可使用各类共享汽车,同时企业间也可共用车位,实现降低成本、资源共享。

  企业

  共享汽车市场需求大

  正在增加车辆投放量

  昨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多家共享汽车企业提供试驾服务。记者看到,其中有北汽e150、奇瑞eQ等车型,也有特斯拉等高端车型。这些共享汽车均可APP解锁开车,车辆收费则包括组合时长、路程收费等。

  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逢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广州的共享汽车企业有21家,其中纯电动车汽车企业有13家。这21家企业中,有的公司已经投入车辆约三四百台,少的也有几十台的。目前广州市场约投入了二千多辆共享汽车,但已不能满足需求。预计年底前,全市共享汽车的投放量将大幅增长。”

  共享汽车叮咚出行总经理蔡镇波表示,由于市场需求大,共享汽车较出租车便宜1/4等优势,吸引了不少用户,“我们在去年年底只投放了500台车,当时注册用户已超10万。截至目前,用户已达20万,公司正在加大车辆投放量。”

  [交通部门]

  将调研出台相关政策

  昨日,广州市交委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时租赁是城市客运交通的组成部分,在特定区域特定时间可以对城市公共交通形成有益的补充,可以适度发展。希望专委会做好经营企业与政府管理的桥梁,引导行业依法经营、规范经营、创新经营,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还透露,交通部门将会同市内有关部门,如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调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共享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如何使得共享汽车适应城市发展,避免“野蛮生长”给城市交通带来压力?对此,该负责人说,“共享汽车在国内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这一方面的法律法规尚有空白。但在行业发展的初期,希望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能够规范好,也能够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包括数量的发展,不同区域也可以通过市场调节进行平衡。”

  [新政速递]

  关键词:用户使用

  冒名租车、毁坏车辆者将列入“黑名单”

  根据《广州市共享汽车(分时租赁)“不良信用”共享管理制度(试行)》,共享汽车行业将建立“不良信用”共享管理制度,主要针对使用者使用车辆时出现各种不文明驾驶和不诚信行为,包括租赁期间的注册资料的真实性、费用支付、交通违章处理情况、车辆停放、预约爽约等信息。

  记者从该规范获悉,规范对该问题进一步进行明确,制定相关信用惩戒措施。其中,对于用户而言,给他人冒用本人身份、本人知晓而不揭发的冒用行为;盗用他人身份租车行为及毁坏车辆者将被列入共享汽车行业内部的“黑名单”,向所有行业单位内部共享。当有不良信用的租车人再次租车时,可能面临企业提高租赁价格甚至被拒绝租车的情况。

  关键词:车辆安全

  应买保险,未登记备案车辆禁止使用

  对于共享汽车企业,今后有了行业服务规范的约束。记者获悉,《广州市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行业服务规范(试行)》正式发布。

  规范规定,在承租人通过APP确认租赁后,经营者应给予15分钟的免费时间,用于寻车开锁等,15分钟后可开始计费。一天内两次以上预约再取消预约的承租人,可取消其免费时间。在车辆安全方面,经营者应为车辆购买相关保险,禁止使用未按规定登记和备案的车辆开展租赁业务。

  关键词:身份核验

  鼓励使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技术

  在身份核验上,规范要求经营者通过技术手段落实承租人身份查验和实际驾驶人核验制度,从技术和制度上确保车辆实际驾驶人与注册承租人一致。

  鼓励使用人脸识别、指纹等生物特征数据进行注册管理和实际驾驶人核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