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地面服务保障部配载中心副科长游浪洪在电脑上制作舱单。南航地面服务保障部配载中心副科长游浪洪在电脑上制作舱单。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龚雯 通讯员 徐倩娜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今日是五一劳动节,作为劳动者的节日,有很多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随着五一出游的人增多,这几天,白云机场也迎来了客流高峰。很多旅客在乘机前办理网上自助值机时,会发现部分座位是被锁定的。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不明白为什么到了最后,这些锁定座位才会开放。

  这些座位的留与放,皆由飞机配载师来确认。飞机配载师主要是做什么的?很多人并不知晓。可是,他们的工作又是如此重要,为了让飞机有个最好的配载平衡状态,他们必须削破了脑尖,精准地计算出旅客、行李等载重,确保飞机的重量和重心都在安全范围之内。作为旅客安全“守护者”,这一工作,被飞机配载师们形容为像是在跳“冰尖芭蕾”。

  成为优秀配载师需2~4年时间

  据了解,目前南航有80名飞机配载员,可配载机型达67种。“我们的工作好像在跳‘冰尖上的芭蕾’,责任重大。”南航地面服务保障部配载中心副科长游浪洪是名资深飞机配载师,他告诉记者,一名配载师要具备认真、负责、细心的特质。培训一名配载师上手至少要3个月时间,不仅要经过层层理论考核和跟师学习,还需考取基础执照和不同的机型授权资格证。而一名配载员要达到放心操作的水平,需要半年至一年时间,要业务水平精熟起码需2~4年。

  游浪洪表示,飞机配载,首要是安全,必须“不超载、不超限”;然后是效益,尽量让业载成行。而最难的地方,则是把飞机重心控制在一个狭小的“安全包线”范围内。

  “配载的机型非常细分,即便是同一型号,机上客舱、货舱分布不同,分类也不同,例如波音737就细分为十几种配载机型。每种机型的平衡特性都有细微的差异。特别是波音777-300ER这类机型,虽然是大飞机,但因为使用了节油的备用前置重心技术,缩小了包线范围。”游浪洪说。

  “最小和最大的飞机都最难配载”

  为何最难配载的飞机是最小和最大的飞机?游浪洪解释说,这是因为小飞机对重量非常敏感,“如190机型,前面坐多两个人就会影响重心,要重新制作舱单。而这个机型飞机通常都是一些比较短航线的航班,许多旅客不带行李,所以旅客人数和座位布局对配载就更重要。”而最大的机型如空客380、波音777-300ER,以长航线居多,货多人多,需要保证业务载重最大,又要保证安全,能够调配的空间也非常小。

  记者了解到,天气也会影响飞机载重,因为天气恶劣时,飞机为备降需要加更多的油,业载量就会减少。而在春运等节假日,旅客往往带有很多行李,这时配载员的工作难度也会加大。此外,多航段、联程航班也更费周折,因为要需要考虑中途上下客导致的飞机重心变化。“如南航最新开通的广州-温哥华-墨西哥航线,由于有温哥华这个中途站,从广州始发的航班在温哥华只下客,而返程航班在温哥华只上客;相当于来回飞一趟有4个不同的航段。一般的飞机航班只需制作往返各1份舱单,而这条航线一次航程就要做4份舱单。”游浪洪说。

  焦点答疑

  自助值机为何经常有座位被锁定?

  飞机配载师:主要是为了给飞机预留可调空间

  现今,网络、手机自助值机的旅客越来越多,很多人在准备坐飞机前自助值机时发现:经常有不少座位被锁定了无法选择,有些经常到了起飞前才被放出来。游浪洪告诉记者,“其实,配载员暂时锁定一些座位,主要是为了起飞前的飞机配载平衡预留可调空间。”

  游浪洪介绍说,每一个座位都会对飞机重心产生影响,配载师会根据不同机型,预先锁定一些位置,保证重心在安全范围之内。据悉,这些被锁定的座位在建航班时就会锁上,一般在航班起飞前24小时或当天根据实际情况放开调整。

  为何飞机上旅客不能自行调座位?

  飞机配载师:已精确计算,如调座或改变飞机重心

  “也许有旅客碰到过,在飞机上坐好了座位,但后来被要求调整位置的情况,这在小飞机上可能更容易碰到。”游浪洪说,有一次广州飞迪拜的航班,是空客A330执飞,当时因为飞机重心太靠前,机组感觉驾驶起来没那么顺手,飞行时感觉要一直低着头,就提出意见调整飞机重心。

  “当时,飞机上的货物空间已经没得调了,最后只能调旅客,把30多个旅客的位置往后调,幸亏得到了旅客们的配合和理解,飞机顺利飞行了。我记得,国内最多的一次配载是调了50多个旅客的位置,主要还是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游浪洪说,“飞机配载,最首要的是考虑飞行安全。在飞机上坐好后,一般是不能随意调换座位的。”游浪洪说。有些旅客可能觉得奇怪,为什么飞机上有空位也不让旅客坐呢?这是因为,飞机起飞前已经根据座位布局、客货装载进行了计算,如果随意调换座位可能影响重心变化,从而影响飞行安全。“在飞机起飞前,旅客人数、行李的变化超出修正范围,我们都必须重新制作舱单。”游浪洪表示。“我们的首要工作,就是要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知多D:

  飞机配载师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1.计算预计业务载重(包括旅客、行李、货物及邮件),发送给签派部门计算油量;

  游浪洪说:“以前航班一般按满载计算油量,加油量增加,产生‘油耗油’的情况。现在我们按预计飞机实际载重量的业载计算油量,更加精细化,每年可节约数千万元的油料成本。”

  2.开始实际配载,确认机组人数,获取油量数据,并制作装载通知单;

  游浪洪说:“实际装载必须要和装载通知单的数据保持绝对一致,假如旅客太晚办手续,行李没法放在货舱行李箱,临时放在散货舱,配载员就必须重新制作一份装载通知单。”

  3.监控航班的重量、重心,确保重量和重心都在安全范围之内;

  4.在航班关闭后,配载员还要获取实际数据,制作最终舱单,并复核、上传、归档。

  游浪洪说:“一份配载舱单有100多项数据,而飞机配载员必须保证所有的数据准确无误。虽然现在已经采用了更快捷的系统,但每个月南航仍会组织员工画手工舱单训练,以应对突发状况。”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