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这阵可谓热门单位,其中,汉东省检察院反贪局的侯亮平也是出尽了风头。

  可你知道吗?花都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杜华也是风云人物。近日,杜华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

  杜华2004年大学毕业考入区检察院工作,13年来,他始终注重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先后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参与办案1000多件,14次获得各种荣誉,从一名普通的检察官成长为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全国优秀公诉人。

这次竞赛每个省选派3名选手,杜华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其中一员,代表广东省参赛并脱颖而出。

  这次竞赛每个省选派3名选手,杜华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其中一员,代表广东省参赛并脱颖而出。

  公诉人主要是对公安机关移送的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提请公诉、出庭公诉,对体现司法公平公正有着重要的意义。多年来,杜华始终怀着对职业的敬重之心办理每一件案件,既要打击犯罪,又要体现法律的理性和温度。他说,除了公诉人业务标准以外,对于公诉人而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得有一个叫做“司法的良心”,对一些犯罪嫌疑人还有挽救余地的时候,投入更多的司法的目光,帮助他们早日走入社会。

  杜华曾经办理过一件盗窃案,嫌疑人对盗窃室友5000元现金供认不讳、事实清楚。可杜华在审查这个案件过程中却发现,这个年轻人的成长经历比较曲折,他父亲是一名大山里面的人民教师。嫌疑人还写了很长的一份信,详细讲述了他成长的不幸,他自己也是出于为了给家里挣钱的目的,才出来到广东打工,然后一时误入歧途,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在嫌疑人退还赃款并获得室友谅解后,杜华做出了不予起诉的报告,挽救了这名误入歧途的青年。

  “作为公诉人,在审查案件的过程当中,严厉打击犯罪嫌疑人十分重要,但是,另外一方面要能够尽力地促进这个社会对立面的减少,能够使这样的社会关系得到修复,和当前所推进的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相契合。”

因此,小编建议如果要拍花都版《人民的名义》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