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台北5月1日电(记者马玉洁、章利新)五一假期,台湾著名景点日月潭的湖面显得很平静。曾经喧闹的码头鲜见大陆游客的身影,曾经一屋难求的湖景房也纷纷打折吸引住客。

  一名日月潭“绿湖班船”渡轮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以前一到节假日,很多渡轮不仅塞满游客,而且因为班次太过频繁常常靠不了岸,只能在码头徘徊。但现在渡轮上有很多空座位,班次也减少了许多。“以前船长的月薪最高可以到十万(新台币,下同),现在能赚到两三万就偷着笑了。”

  去年5月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来台观光的陆客人数不断缩减。

  台湾官方的统计显示,今年3月来台观光陆客团是69151人,同比减少64.8%,个人游72205人,同比减少25.6%;今年1至3月合计来台观光陆客团是203042人,同比减少60.7%,个人游261833人,同比减少35.8%。

  台湾旅游业者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来台陆客数一天估约5000人,不到去年的一半。主要面向陆客的旅馆、游览车、购物店,有的已经倒闭,即使是苦撑,收入也在下降,至今仍看不到停损点。

  日月潭景区附近一间酒店的工作人员郑女士说:“我们以前大概接待的一半是大陆游客,但现在也就两成左右。”

  日月潭附近的民宿也出现了经营不善的情况。“倒的倒,卖的卖。”郑女士说,“隔壁就有一间在找人接手。许多大餐厅更惨,就算没有人,每天也要雇那么多人手。”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阿里山景区。阿里山优游吧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虞坪对记者说,由于陆客减少,2016年他们就减少了7000多万的收入。“去年一季度,我们的营业额是4500万,而今年同期所有人拼了命,也只做到了2400万。”

  面对观光业冷淡的现状,民进党当局却本末倒置、缘木求鱼,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试图争取东南亚客源,来填补观光人数的黑洞。

  台湾官方的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来台旅客中,越南旅客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长134%,增加19565人,是成长最多的国家;而同期,陆客则少了44.6%,减少162279人。

  “当局等于是砍掉了一个1,却只补了0.001,根本没帮助。”郑虞坪说。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发言人李奇岳指出,陆客赴台人数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导致大陆民众赴台意愿降低,大陆组团旅行社也不再把赴台游作为其主要旅游产品进行推介。

  他指出,改善两岸关系,不只对台湾观光产业好,台湾的百行百业都会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