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的右手是正常吃垃圾的黑水虻幼虫,左手是完成降解后变成的有机肥。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摄
												  工作人员的右手是正常吃垃圾的黑水虻幼虫,左手是完成降解后变成的有机肥。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利萍 通讯员 云宣) 近日,记者从白云区城管局获悉,江高镇的餐厨垃圾黑水虻处理项目将在下半年正式运行。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养殖黑水虻幼虫,每日可处理100吨餐厨垃圾、青菜、果皮等原料。

  日前,江高镇茅山工业聚集区建成了餐厨垃圾黑水虻处理项目,通过养殖黑水虻幼虫处理餐厨垃圾。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为3500万元,环保投资284万元,每日可处理100吨餐厨垃圾、青菜、果皮等原料。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养殖的黑水虻由野外收集而来,以餐厨垃圾、动物粪便、动物尸体等腐烂的有机物为食,能将食物高效地转化为自身的营养物质。据悉,与传统的垃圾填埋相比,养殖黑水虻成本低,经济效益高,“一平方米的场地可养30斤黑水虻幼虫,这些黑水虻幼虫一天可吃掉10公斤餐厨垃圾。幼虫进入蛹期周期通常是8天左右,成虫在交配产卵后就会死亡。幼虫和蛹是很好的饲料原料,幼虫排出的粪可作为有机肥料。”

  据白云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选取了景泰街作为餐厨垃圾强制分类试点,每日收运约4吨餐厨垃圾进行试运行。项目将于下半年正式运行,下一步,将选取机团单位和学校作为餐厨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每日将餐厨垃圾运往江高镇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