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建 廖丽萍)记者昨日获悉,经过8个月的紧张施工,广州大桥旧桥维修加固已进入尾声,将于今晚22:00起开放。这意味着广州大桥新、旧两桥将“合二为一”,实现全面通车。据悉,全面开通的、全新的广州大桥暂时为南北双向6车道通行。工程全面竣工后,将实现南北双向10车道通行。

  旧桥封闭维修加固已7个月

  旧桥维修加固,是广州大桥拓宽工程的一部分。

  2013年11月1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大桥拓宽工程方案和系统解决方案》,大桥拓宽工程全长1727米,包括在既有广州大桥东侧新建一座长984.94米,宽24米的新大桥;二沙岛立交改造;临江大道立交改造;广州大道局部道路扩宽;旧桥加固及改造;排水、绿化等配套工程。其中,新大桥建设包括南引桥、主桥、二沙岛引桥、副桥等。

  广州大桥旧桥长988.4米,宽24米,其中车行道20米,双向6车道,两侧人行道各宽2米。新桥则长1000米,宽24米,设置双向6车道,保持与旧桥一致的通行能力。新旧两桥合并后,广州大桥将变成一座宽度约为50米的“孪生大桥”。

  2014年8月,广州大桥拓宽工程正式开工。

  2016年10月,广州大桥新桥全面通车,宽24米,双向6车道。其启用分两步进行:2016年10月2日,广州大桥新桥启用,开放南往北方向三车道通行。10月3日凌晨起,新桥开放北往南方向交通,正式实现双向六车道通行。同时,旧桥全面封闭,进行维修加固。

  据了解,旧桥于1985年建成通车,已运行30多年,长时间负荷。此次封桥维修加固,具体工程包括桥面刨铺、梁体加固、支座更换、高压电缆等管线迁移,以及人行道的重建等。截至目前,主体施工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加快高压电缆等管线迁移、人行道重建和新桥面层沥青摊铺等建设工作的实施。

  通行后因工程收尾占用4车道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旧桥工程还在收尾阶段,桥面铺设已基本完成,人行道的拓宽还在进行中,部分位置还被围蔽。两桥相关位置已种植数棵绿化植物,有施工人员在现场忙碌。

  记者了解到,今晚22时起,广州大桥新、旧桥将真正实现“合二为一”。记者了解到,因一些收尾工程施工,需临时占用两侧各2个、共4个车道,今晚通车后,新的广州大桥暂时为南北双向6车道通行:新桥3车道南往北通行;旧桥3车道北往南通行。

  家住天河的刘先生对此拍手称快,他说,去年新桥启用后,因旧桥封闭,一到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时间,还是容易堵车。“旧桥即将重新开放,桥真的是宽了一倍,通行肯定会比现在顺畅。”

  据悉,下一步,工程全面竣工后,将实现南北双向10车道通行。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