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从事警察行业的家长在教小朋友防拐骗知识。(受访者供图)
												  一名从事警察行业的家长在教小朋友防拐骗知识。(受访者供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利萍

  近年来,家长、学校共育的教育方式日渐流行。在广州,部分幼儿园也兴起了“家长助教”的模式,利用幼儿家长自身优秀的教育资源,邀请家长每周走进园内开设一堂主题课。据了解,这些“家长助教”包括警察、医生、飞行员、建筑师等,课程内容将由家长根据自己的职业或特长自主设置。对于这种做法,家长们的评价赞弹不一,教育专家则分析,如把控得当,这一模式实则利大于弊。

  模式

  每周五两名家长齐授课

  种植物、学插花、触摸警服、观看牙齿模具、学习房子构造……这是白云区某公办幼儿园的“家长助教”课程,据园长介绍,该园从开园时便开始推行“家长助教”模式,至今已有近6年之久。“我们有2个园区,每个园区18个班,每个班都有家长助教活动。”据介绍,每个学期开学后第二个月,该幼儿园便会开始进行“家长助教”活动,每周五上午是固定的“家长助教”时间,每节课由2位家长共同参与,时长约30分钟。

  “每个学期我们都会做一个预约时间表,在家长会的时候进行公布,家长以自愿为原则参与,平均每人每学期会轮到一次。家长在上课前需要提前一周和我们商量课程主题,然后出一份初拟计划给我们审核。”园长称。

  园长还表示,幼儿园的“家长助教”课程内容丰富多样,主题大致按气节、节日、职业等进行设定,小班以讲故事、唱儿歌、玩游戏为主,中班和大班曾开设过警察课、飞行员课、牙医课等职业特色课及插花、拼图、包粽子等手工课,有时还会根据万圣节等节日来设置课程内容,“前年圣诞节,有两位家长模仿圣诞老人的装扮,背着大麻袋给小朋友派礼物,很受欢迎。还有一次,一名当牙医的家长过来上课,通过情景模拟和牙齿模具,教孩子认识蛀牙,学习护牙知识,大家都觉得很新鲜。”

  课堂

  识警服做手工寓教于乐

  从事警察行业的陈女士,今年第一次以“妈妈老师”的身份走进了幼儿园,当天她带孩子们认识了警服,还普及了防拐骗知识。“那天我找了一名同事协助我做了个小测试,把在一旁帮忙的老师叫出教室,然后让同事进去把孩子带出来,起初是想看看有多少孩子会跟着陌生人走,没想到最后全都被带出来了。”陈女士称,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当天她还教小朋友学唱防拐儿歌,并设置互动问答环节,“那天,我和我同事穿的警服分别是夏装和冬装,目的是教孩子们认识警服,并学会分辨什么是警察、保安和协警。”

  家长任女士前后共参加了6次家长助教活动,开设过钢琴课、手工课等,“有一次是教小朋友用树叶做动物,我事先去采摘了一些新鲜树叶和花瓣,进行了清理和适当修剪,然后还做了一些模板带去学校。” 任女士说,当天她先是示范制作了一个蜻蜓,然后由孩子们各自挑选喜欢的模板和材料进行体验,不到半个小时,孩子们手下便出现了一只只形状特别、颜色丰富的蜻蜓和蝴蝶,“孩子们都很有创意,有些还在树叶上面画了图案,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对于“家长助教”,家长怎么说?

  赞:对幼儿园教学增进了解

  据了解,对于这种教育模式,家长们有两种不同的声音。赞同的家长多认为,通过这种教育模式,增加了对幼儿园教学流程的了解。陈女士就称,“家长助教”活动让她加强了与老师的沟通,“通过这种课程,让我明白了幼儿园老师的辛苦,从而避免了很多沟通上的矛盾,也增强了亲子关系。”

  任女士也与陈女士有着相同的感受,“我喜欢跟小孩相处,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活动,我的女儿也成长了很多。我记得有一次我下班回到家在沙发上休息时,她突然跑过来帮我捶背,我问她是谁教的,她说是一个医生家长在上课时教她们的,当时我的感触很深。”

  弹:增加家长工作量和压力

  持反对意见的家长则认为,平时工作繁忙,参与这类活动增加了家长的工作量和压力。家长刘先生说,“我的女儿作业很多,平时我们觉得帮助她完成作业已忙不过来了。如果去幼儿园上课的话,肯定要备课、准备材料等,还要花费心思去想课程主题,工作量并不小。”

  住在越秀区的家长刁先生认为,没有必要专门请假到幼儿园去上课,“我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要出差,没有办法专门请假去上课,但如果不去,孩子又可能会问为什么别的家长去我却不去,我觉得挺为难的。”

  专家说法

  纯技能型课程孩子更易接受

  对于“家长助教”这种新兴教育模式,教育专家、原广东省政府督学李伟成分析称,如果把控得当,利大于弊。“一方面可以调动家长关心教育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丰富幼儿园的教学内容,还可以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并补充老师的知识空白,同时对孩子来说也激发了学习兴趣。”但李伟成也提醒,这种教学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幼儿的接受能力有限,大部分家长不具备专业的教学能力,讲的内容不一定能被孩子们真正吸收,而且幼儿园还要注意判断家长设置的课程内容是否健康安全。”

  李伟成建议,幼儿园开设“家长助教”活动时可以纯技能型的课程为主,“知识类的课程需要考虑到幼儿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并不如包饺子、包粽子这类手工课程容易被接受。”另外,幼儿园还要担负起主导角色,严格把控好课程的内容设置,“幼儿园要起主导作用,不能完全甩手给家长,否则就变成了比拼家长的能力,如果把控得当的话,这种模式带来的效果将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