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钱晓恩 通讯员 蔡珊珊) 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将在太空开展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任务。记者从中山大学了解到,该校参与了天舟一号空间蒸发冷凝实验项目,承担两相回路子系统的研制。中山大学先后有7名老师和工程技术人员、7名毕业研究生及3名在读研究生参与研究。

  据了解,两相子系统在实验中发挥两个主要功能:支撑蒸发冷凝实验,包括为冷凝实验散热和控温、清理实验池;验证空间站两相实验柜一些关键技术。

  微重力蒸发冷凝两相实验项目包括空间蒸发与冷凝科学实验、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两个部分。参研单位包括中科院、中山大学等单位。

  据悉,两相系统实验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4项科学实验或技术验证之一,还将开展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近日调试结果表明,两相回路子系统工作正常,达到设计要求。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