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工英语教学实行小班教学。
												  广工英语教学实行小班教学。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钱晓恩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最近,有人向信息时报报料称,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只要考过了英语四级,那么接下来便可直接申请免修英语课,不用上课不用考试,成绩至少80分,学分照拿!

  这种做法引起了广泛的热议,可谓是有赞有“弹”。有学生表示,这个规定对于考过四级并免修的学生来说,有了更多的自由学习时间和空间;也有同学认为,这样的做法会让人变得懒惰,不再学英语。对于该规定,校方相关负责人回应,这样的做法改变原来教学的方式,其实给了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权。

  记者调查

  考过四级可以不上英语课?

  小梁(化名)是广东工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刚入学时,就听说了学校有这样一个规定,那就是考过了四级,就可以免修英语课。经过不懈努力,小梁在大一第二学期时考过了四级,然后选择了免修英语课。

  “考过了四级,就可以选择免修或者选修一门英语课程。免修的话,就不用上英语课,也不用考试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按照规定,大学一二年级的英语课都是属于必修课,学生需要通过上课和考试才能拿到学分,不然完成不了学分无法毕业。

  不考试,那哪来的成绩,哪来的学分呢?小梁告诉记者,“直接出成绩”,至于这个成绩具体怎么算出来的不知道。于是,接下来大二两个学期,小梁的英语成绩都是相同的,在80分以上。

  校方回应

  给了学生更多学习自主权

  针对学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在该校教务处官网查到一份名为《广东工业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办法(暂行)》的文件。其中,改革内容的第一部分为“实行免修制度”,文件中规定:“根据学校培养方案要求,我校本科生需修满16个学分的大学英语课程。本次改革作如下规定:学生修完第一学年大学英语(一)、(二)课程,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其成绩≧425分,可申请免修第二学年相应学期的大学英语(三)、(四)课程。”

  “这样做,给了学生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对于该规定,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邓永谦副处长向记者说道:“不是不用上英语课,只是可以提出免修。申请免修,大二英语课可以不上,用更多的时间参加实验、课后的一些活动。”

  据介绍,该政策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实行。如今,老师也在不断改变以前“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实行小班教学。“原来一个班有上百人,现在拓展课程一个班只有三四十人,符合教学规律。按照英语教学的规律,力争把英语教学更加符合实际,有利于学生成长。”

  老师担忧

  不少学生英语水平下降了

  “不用上课,也不用考试。相当于直接送学分了。”该校陈华老师(化名)向记者证实了此规定,同时也反映,这样的做法会让更多的学生变得懒惰,英语水平下降了。

  “这导致过了四级的同学中,有90%的人都不学英语。”那剩下的10%呢?陈华表示,那10%的学生虽然愿意上英语课,但英语成绩有可能比选择不上课的还低。毕竟如果四级分数高一些,按照分数认定计算公式来算,可能就会是90分或者100分了。若是考试的话,还不一定能得到这么高的分数。

  专家观点

  学校英语教学水平很关键

  对此,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出现一个情况:“学生只要考过了四级,后面的英语就不学了。”关键还在于,学校是不是真正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而不是以应试为导向进行的改革。

  虽然也有学校这么做,但之后能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供学生选择,因此熊丙奇说道:“关键在于学校提供的英语教学水平怎样。”

  其他学校

  华工华农均有类似规定

  无独有偶,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广工之外,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均有类似的规定。

  据了解,华工的英语免修政策只针对研究生,本科生并没有该政策。研究生过了英语六级、雅思、托福或者是专业八级一定的分数,就可以申请免修公共英语。

  而华农则在2016年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课程修读管理办法(试行)》,其中有明确的规定:“学生通过国家英语四级水平考试达500分以上、通过国家英语六级水平考试、托福考试100分以上和雅思考试6.5分以上者,可以申请免修英语课程,课程考核成绩记85分。”

  算一算

  成绩怎么算?

  学生若免修英语,成绩又是怎么算呢?

  英语四级成绩

  425分记为80分、550分以上记为100分

  425~550分之间分数计算公式为:

  S=80+(C-425)÷6.25(S为免修认定成绩,C为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

  如:小刘同学成绩

  90=80+(490-425)÷6.25

  学生看法

  赞 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好的

  我觉得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好的,因为对没过四级的同学来说,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以尽快考过四级。已经考过四级选择免修的同学,可以有自己更多的自由学习时间和空间。考过四级但选择选修英语的同学,也多了一个学习更多英语文化的机会和平台。

  我自己,则是最后一种情况,我是怕自己如果没有英语课程,就可能会减少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广工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刘同学

  弹 选择免修,英语退步得快

  我们理工科的学生,如果要往高处走,必定要接触到外企,或者是国外的论文,所以如果真的要走技术这条道路,或者其他高级别的职业,还是要学好英语的。

  学校的这个规定,会让人变得懒惰。我选择了免修,英语退步得快,六级一直过不了。因此感觉虽然规定方便了学生,但会使学生的英语水平下降。——广工大三学生梁同学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