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绿勒和同学们组成的创业团队。受访者供图
												  马绿勒和同学们组成的创业团队。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魏徽徽 罗子杰 实习生 钱晓恩) 昨日是五四青年节。记者了解到,广州青年近年涌现出两个较大的群体——“创业青年”和“空巢青年”。

  据了解,在广州的“创业青年”中,“80后”已经不是主角,许多“90后”甚至“95后”也渐渐成为创业骨干。而“空巢青年”这个群体也在逐渐形成——据阿里数据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广州有289万“空巢青年”。

  创业青年

  掌握更多知识再作决定

  “我们去年底上的创业课,整个班百来号人,目前还在坚持的只剩下五六人。”广州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讯专业大三学生马绿勒讲述自己的故事时有些感慨。虽然还在读大三,但马绿勒已经和4名同学组成了一支创业团队,研究体育用品的共享模式。

  上学期末,马绿勒在学校开办的创业选修课程中与4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小队,参加创业大赛。

  “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同学,经常会在打篮球时遇到正打得兴起,突然带球过来的同学要把篮球带走回家这种扫兴事。”考虑到足球、篮球属于可以多人使用的运动器材,人手购买一个往往会产生闲置浪费的情况,马绿勒决定在校内推广体育器材共享模式,在学校体育场附近租售一间小店铺,以每小时1元的价格出租体育器材,而手边有闲置器材的同学也可以把器材放在他们的店铺里出租赚取租金。

  目前,他们已经在广州和南海校区各建立一个体育器材共享店铺,未来计划在市场上投放类似自动售卖机的自动租借机。使用者通过下载App支付押金,扫描租借机上的二维码即可使用或归还器材。“创业真不是脑子一热就能决定的事,大学生还是应该掌握更多知识再作决定。”马绿勒说。

  空巢青年

  一人独居零食电影作伴

  没对象,没房子,这是小张(化名)的生活现状。在他的“小黑屋”里,永远都有吃不完的零食。用小张的话来说,就是“只有吃,才不会让我感觉到孤独”。

  25岁的年纪,已经在广州一家公司工作了4年,对小张来说,生活就是一成不变。有没有想过找对象呢?小张笑着说“懒得找”。哪怕生活再累再孤独,他一回到家,有电影和零食的陪伴,也就忘了一切的不愉快。

  从外省来到广州读书,毕业后又在广州求职,小张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一年也就回一两次吧,有时候也不太想回去,因为一回就要被逼婚。”尽管时常被父母的逼婚电话弄得有些烦躁,但在“小黑屋”里听几首民谣,他的坏心情也就过去了。“我觉得像我这样的人在广州还是很多的。”小张笑着说。

  专家呼吁

  多理解和包容“空巢青年”

  针对青年群体的创业热潮,广州市团校副校长涂敏霞表示,年轻人有奋斗目标是好事,创业的精神也是一种奋斗精神。即使不创业,能持之以恒地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空巢青年”,涂敏霞认为如今确实有一些青年会更在乎自己的内心感受,要多理解、包容和接纳这些青年。

  大数据

  创业青年低龄化趋势明显

  调查显示,广州创业青年呈现低龄化趋势。“80后”已经不是主角,许多“90后”甚至“95后”也渐渐成为创业骨干,创业者低龄化趋势明显。

  不过,虽然青年创业态度积极,但持谨慎态度。据广州市团校《广州青年创业意向、途径及机制的研究报告》显示,有43.5%的青年完全赞同青年创业,48.6%的青年完全赞同社会去鼓励创业;53.9%没有创业经历的青年表示“未来有创业的打算”,46.1%没有创业这方面的打算;对于“创业需要谨慎对待”,有58.2%的青年表示完全赞同。

  全市有289万“空巢青年”

  据了解,所谓的“空巢青年”,是指一些选择远离家乡、亲友,一人孤身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年轻人。

  近日,阿里数据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全国有5000万“空巢青年”。其中,广州有“空巢青年”289万人,“90后”男生就有111万。数据显示,“空巢青年”中,只有14%的人从未感到孤独。不同性别之间的孤独高峰点也有不同,对于“空巢”男青年来说,晚上10点最孤独;而“空巢”女青年的孤独高峰期则是晚上9点。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