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张学元)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广州市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进海珠区生物岛的生物科技企业,200多名科研人员献血,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献血,有的人12年献血17次、6400ml。同时,还成立了广州全国首个企业献血公益组织。

  广州达到发达国家献血水平

  昨天在生物岛“金域医学检验”的献血现场,记者看到,200多名员工正在排队献血,他们大多是医药行业的研究人员。例如从事检验检测的陈白雪博士,从2005年大一时第一次献血开始,12年来已经献血17次,达6400ml。

  广州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汪传喜介绍,2016年,广州献血人数37万人次、献血总量超53万单位、全血107吨,血小板6.5万治疗剂量,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二。同时,广州的献血率全国最高,达到28/1000,达到发达国家献血水平,几乎是全国是10/1000的三倍。

  外地病人用血占53%

  虽然广州的献血量全国第二,但用血还是紧张,因为“广州医疗资源集中,占了全国百佳医院的1/10,不少外地、外省病人到广州求医,使得各医院用血需求不断加大,其中血小板的需求量几乎占全省需要量的2/3。平均每天至少1000人的献血才能维持血液供应稳定。”汪传喜介绍,广州的血液53%是外地患者使用的,47%才是本地患者使用,“但为全国患者服务也是我们的义务。”

  团体性献血量上升

  据介绍,以往,广州的血液来源主要是街头献血,占到70%,“但不够稳定,受到天气、人流量等原因的影响,例如日常全市平均日街头献血为1300人次左右,但昨天天气不好,就只有500多人。而以广州平均每天要有1000人献血才能满足需求。”

  汪传喜介绍,未来血液中心将大力开拓类似金域等这样的单位、高校的团体献血,“团体献血更稳定、更安全,组织成本更小,效率更高。”

  此外,昨日是第五届费森尤斯卡比中国机采血小板献血日。此次献血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无锡和徐州等全国6个城市举行,共有155名青年同时参与献血,一共捐献了84个单位的机采血小板及20个单位的全血。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