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周琴) 昨日,记者从广州地区的中、农、工、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获悉,从今天起取消首套房贷的折扣优惠,对于首付比例为30%、40%和50%的三类客户执行基准利率标准,对二套房首付比例为70%的客户执行基准利率1.1倍。

  “5月6日起,我行广州地区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最低基准利率,二套房最低为基准利率1.1倍。”中、农、工、建四大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一致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房贷利率的调整在意料之中。4月以来,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政策已落地,从目前各地区的情况看,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宁波等城市纷纷出现利率上调。业内认为,未来或有更多城市、银行上调首套利率折扣,部分城市二套首付比例也表现出上调态势。

  另一方面,银行严控房贷增量,上市银行公布的财报数据已经显示,房贷业务在银行业务占比较大,多家银行房贷业务占比超过50%。在当前政府调控的情况下,大多数银行开始收缩房贷业务,控制房贷增量,同时在资金配置上更倾向于开展资金回笼快、收益高的业务。

  “针对政策加码情况不断出现,此类加码主要表现在严控资金来源,要求严查房地产资金来源、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投资等行为。”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认为,后续房贷利率上调可能性大,同时额度趋于合理,银行需要平衡点,不影响正常房贷需求,同时能缓解自身的成本压力,在稳定市场的前提下缩小力度,甚至取消优惠。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