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7日0时-7时,广州北部、清远、河源一带有降水回波生成并加强,该降水回波具有局地性强、移动缓慢、雨强极强的特点,受其影响,花都、增城、黄埔、白云、清远佛冈、河源东源出现了局地的暴雨到大暴雨(大部60-120毫米),花都、黄埔、增城还出现了局地特大暴雨(超250毫米)。据统计,6日08时-7日08时,全省共有5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以上的雨量,有41个气象站录得100~250毫米的大暴雨,有53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暴雨,有89个自动气象站录得25~50毫米大雨;特大暴雨站点有:增城新塘镇(401.6毫米,5时-6时的1小时雨量184.4毫米)、花都花东镇(334.8毫米,2时-3时的1小时雨量120.6毫米)和花山镇(311.8毫米)、黄埔九龙镇(374.9毫米,5时-6时的1小时雨量97.7毫米)。

  二、天气预报

  目前,降雨回波正影响广州、佛山、清远、河源地区,7日白天,上述地区仍有明显降水;8日-9日,我省还将有大雨到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7日,广州、佛山、清远和河源市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8日-9日,粤北大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强降雨、强雷电和9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粤东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0日-11日,全省大部仍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三、关注和建议

  1. 注意做好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的巡查,加强江河、水库、湖泊的防汛和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2. 请注意防御雷击和短时雷雨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加强可能出现安全事故场所的风险防控。

  天气多变,关注“广东天气”微信,进入“缤纷微天气”栏目可查看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2017.5.7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