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花费万元到国外旅游买回来的红宝石和蓝宝石,经过国内专业机构检测,发现竟然是合成的,市场价格最多千元。近日, 广东省地质局主办的“民声热线”免费珠宝鉴定大型公益活动,为市民提供各类珠宝玉石免费检测鉴定服务,普及珠宝文化知识,不少市民揣着自家的宝贝来请专家鉴宝。

  万元蓝宝石是合成品

  市民古女士拿着一套红宝石项链和耳坠来到鉴定现场,经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专家用仪器鉴别后,发现是合成红宝石。无独有偶,市民范女士去年在东南亚旅游时花费万元买的一套蓝宝石项链和耳坠,也被鉴定发现是合成蓝宝石。对此,范女士表示颇气愤。“去年出国玩时,导游带着我们去买珠宝,商家说这套蓝宝石是天然的,一套三四万元,打折后一万多元,我心动忍不住就剁手买了,没想到是假的。”当珠宝鉴定工作人员询问范女士,购买珠宝时商家是否有鉴定证书时,范女士则显得一脸茫然,不知道还要有证书这么回事。

  记者向珠宝鉴定人士了解到,有市民去缅甸旅游时花5万元买回的红宝石“鸽子蛋”,回到国内检测也被发现是合成红宝石,市场价最多千元。有市民去迪拜旅游花4万元买来的钻石,回国后检测发现是合成立方氧化锆,看起来和钻石很像。还有市民去南非旅游花10万元买回的钻石,回国后检测发现是以次充好,价格最多4万元。

  经过珠宝鉴定人士用仪器鉴定后,发现自己的宝贝是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一些市民不免懊恼。但也有市民经过免费检测,发现自己宝贝是真货时,喜上眉梢。景先生拿着从朋友那里花1500元买来的翡翠平安扣来检测,工作人员用仪器灯光观察后,告诉他是“翡翠A货”。景先生对此鉴定结果表示满意,感觉自己没买亏,没被人忽悠。

  现场鉴定七成是伪劣

  参与本次公益活动的国家注册珠宝玉石检验师胡学年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现场检验的市民选送的珠宝玉石样品中,假冒伪劣者占到了70%,有的像合成红宝石冒充天然红宝石这种情况,两者价格相差很远;有的是B类或者C类等级较低的翡翠冒充A类等级较高的翡翠。这些假冒伪劣的珠宝玉石中,又有大约70%是市民在旅游区购买的,因为一些旅游区的珠宝玉石生意往往做“一锤子买卖”,等消费者发现上当受骗后,很难进行索赔。此外,市民通过网上购物或者微商购买的珠宝玉石,也容易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在一些批发市场,珠宝玉石品类较多,真真假假混杂,如果消费者不识货,也容易上当。

  胡学年建议,购买珠宝玉石尽量到正规的珠宝玉石专卖店,或者到大型商场的专柜,售后服务相对有保障,而且这些地方基本能提供珠宝玉石的鉴定证书,相对可靠。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