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钱晓恩)今年开始,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将停止招生,近日该校社工专业老师发朋友圈传出该消息。对此,该校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并回应称,这只是继去年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后的新调整工作,不止是社工专业,其他专业今年也会有所调整。不过,虽然社工本科专业今年不再招生,但社工硕士专业还依旧招生。

  近日,中山大学一名社工专业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存在了十六年的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将停止招生了”的内容。此消息一出,便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表示,停招原因可能与该专业就业对口率不符合官方要求有关,毕业生中已有几届未有人从事社工工作了。

  小梁(化名)是该校社会工作专业在读学生,其表示,现在社工专业的学生想从事社工工作的少之又少,“要是从事社工工作,那工资待遇是很低的,可要是从事其他行业,那感觉学社工也没什么用”。

  不过,对此李女士则不认同,她认为,这样的决定不合理,不太能理解。李女士是中大该专业的毕业生,如今已经从事农村可持续发展有关的社工工作4年。她说:“我能清晰感受到因为这个专业带给我的个人成长,就算是在做其他行业,我拥有的社会视野以及对自我的认识,这是中大和社工带给我的”,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就业有没有做社工,是经过了社工学习的人,会有社会结构的视野,不会傻傻的。

  针对此事,中山大学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此消息确实为真。该人士表示,其实这只是本科专业进行动态调整的一项工作,去年就已经开始,还有其他专业也有做了调整。他表示,该调整都是经过学校一定的评估还有专家的评审来决定。至于调整原因,是为了适应大类招生的趋势,而且有些专业设置得不太合理。不过,虽然本科停招社工专业,但硕士研究生依然保留招生。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