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突降暴雨,增城多个街镇遭受洪涝灾害,其中中新镇九和村为本次水浸重灾区。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昨日广州突降暴雨,增城多个街镇遭受洪涝灾害,其中中新镇九和村为本次水浸重灾区。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杨群娜 林惠娜) 增城新塘镇3小时雨量382.6毫米!黄埔区九龙镇日雨量524.1毫米!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局举行的特大暴雨新闻发布会获悉,7日凌晨到中午,广州花都、增城、黄埔先后突发特大暴雨,打破了广东省3小时雨量历史极值,也刷新了广州日雨量历史纪录。

  花都增城黄埔出现特大暴雨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分析指出,造成广州这场特大暴雨的强对流云团,于7日0时起在花都局地生成加强并向周边发展,缓慢向东南偏东方向移动,严重影响了花都、增城、黄埔、广州市区、番禺、南沙、东莞、清远清新、河源东源、佛山南海和三水,其中花都、增城、黄埔出现了特大暴雨,主要强降水时段发生在2时至7时。

  7日0时至14时,广州市共有232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占全市55%站点),其中123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12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的特大暴雨。“24小时录得的雨量在250毫米以上就算是特大暴雨了。3小时雨量382.6毫米是怎样一个概念就很清楚了。”林良勋说。

  “今天的这场特大暴雨与2010年5月7日的落区相似,但强度更强。”林良勋指出,受弱冷空气影响,2010年5月7日凌晨广州也出现过强降水,当时全城顿成泽国。但和昨日的雨量相比,当年的强降水只能算是“小巫”。据了解,当时广州市的1小时最大雨量99.1毫米,3小时最大雨量199.5毫米,24小时最大雨量246.5毫米。

  复杂地形下特大暴雨难预测

  “昨日广州大范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林良勋介绍,昨日全市各区均发布了不同级别的预警信号,其中,花都0时49分率先发布降水天气提示,2时03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3时06分再次升级至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随后,黄埔、白云、增城、广州市区、番禺也相继发出暴雨预警信号,并先后在不到3小时内将预警信号提升到红色。

  “突发极端暴雨目前主要靠临近监测预警。”针对有市民对昨日特大暴雨事前却无任何预测的质疑,林良勋坦承,目前,对复杂地形下的特大暴雨预报仍然是世界难题,这类暴雨形成的机理仍有待破解。

  林良勋指出,初步分析,本次特大暴雨主要是因为来自海上偏东和偏南暖湿气流突然北上,在广州北部交汇,不排除受珠江三角洲城市下垫面影响激发(城市雨岛效应),导致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他分析指出,珠三角为平原地带,但到北部山区地形突然收窄,形成喇叭口,花都、从化正处在这个喇叭口,容易形成降水,降水更多、更强。

  昨日各区最大雨量

  黄埔九龙镇 524.1毫米

  增城新塘镇 435.4毫米

  花都花东镇 334.8毫米

  白云区 294毫米

  海珠区 181.1毫米

  番禺区 163.2毫米

  天河区 158.9毫米

  从化太平镇 143.6毫米

  南沙区 80.7毫米

  越秀区 53.4毫米

  昨日特大暴雨三大特点

  雨强之猛刷新历史极值

  花都、增城、黄埔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1小时降水,增城新塘镇录得1小时雨量184.4毫米(5时~6时),小时雨量历史排名第2(全省历史排名第1是2013年6月23日阳江市白沙镇1小时雨量188毫米),增城新塘镇3小时雨量382.6毫米,破广东3小时雨量历史极值(2014年5月17日惠州大亚湾3小时雨量339.4毫米)。

  日雨量破广州历史纪录

  截至昨日14时,黄埔区九龙镇录得524.1毫米,打破了广州市日雨量历史极值(2014年5月23日增城市派潭镇477.4毫米)。

  强降水时空分布集中

  本次突发暴雨从花都局地生成,然后加强并向周围发展,移动缓慢,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特大暴雨(大于250毫米)主要出现在花都花东镇、花山镇,增城新塘镇、中新镇,黄埔九龙镇,白云石井街。

  增城区中新镇昨日受浸情况严重

  冲锋舟出动转移被困群众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中新永宁遭遇大水浸!救生艇出动!”昨日凌晨,广州突降暴雨,增城区中新镇遭遇水浸。昨日中午,记者去到中新镇看到,水浸情况有所缓解,镇中心的积水已基本退去。不过,九和村受灾情况严重,转移群众工作仍在不断进行。

  现场:九和村受灾情况最严重

  昨日下午1点半,记者进入中新镇,发现镇中心的水浸情况已逐渐缓解,多数水浸区域水位不超过膝盖。尽管积水逐渐消退,但中新镇却是一片狼藉,不管是在街道上还是临街店铺里,都有厚厚的淤泥,居民们正在努力地清扫。

  在中新镇医院附近卖衣服的陈阿姨称,昨日凌晨4点左右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早上六七点,雨水都浸到我店里来了,最后应该有2米深。”

  中新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吴周宏表示,早上5点左右收到通知,全队13人全部立马出动。首先来到竹林街开展救援工作,之后再到中新镇的另外四条街进行救援,一共救了15个人。

  昨日下午2点,记者到达中新镇九和村,发现现场不少人员正在积极救援。据介绍,中新镇受灾最严重的正是九和村。现场不断有冲锋舟和橡皮艇进入到村子里,既有运送食物的,也有负责转移群众的。

  一名救援人员称,现在村里一家工厂还有至少100人,他们已经一个上午没吃东西。“刚才已运送一批人出来了,愿意出来的我们会立即护送出来,不愿意的话我们就会往里面运送食物。”据介绍,工厂人员都很安全。

  现场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中新镇受到转移的群众约有530人,其中主要是九和村的群众。

  故事:小婴孩放水桶里被救出

  昨日早上6点多,中新镇九和村租户姚女士和她的家人还在熟睡当中,此时,一场看似很普通的雨却开始越下越大。

  “早上7点多,积水逐渐淹进家里。”姚女士一家四口住在一楼,没过多久,水就淹到膝盖的位置。家中的两个小孩都非常害怕,其中一个才刚出生没几个月。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姚女士和丈夫顾不上收拾,立马带着两个孩子跑上平房的楼顶躲避积水。到了下午,积水还有一两米深。

  直到救援人员到来,姚女士才有所心安。为了将姚女士一家安全护送出去,救援队伍开着冲锋舟来到楼房旁边,一些救援人员爬上楼顶,给姚女士和家人穿上救生衣,然后一个一个抓住,往下面的冲锋舟放下去,冲锋舟上的救援人员则在下面托住,防止他们摔伤。就这样,姚女士和她的丈夫以及大儿子都安全坐上了冲锋舟,可二孩还太小,抛下去接住可能会造成伤害。

  于是,救援人员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把二孩装在水桶里,然后将水桶放下去由下面的救援人员接住。下午2点半左右,姚女士一家四口成功被救出。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