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印锐)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市加强独居、空巢、失能等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十条措施》发布,据悉,措施将覆盖广州市60周岁以上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服务。特殊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将有补贴,安装平安通也有政府资助。

  拟建立“关爱地图”

  措施中介绍,将开展全市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摸查工作,全面摸清底数,掌握特殊群体老年人数量、分布及其养老服务需求等基本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和“关爱地图”。

  同时,将建立定期巡访和主动服务机制。将特殊群体老年人服务纳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事项,网格员重点加大对特殊群体老年人日常巡访、政策宣传和服务转介,及时指引、协助老年人办理相关养老服务的申请,并做好信息反馈。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将特殊群体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开展服务,并做好服务转介。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为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年人购买照顾需求评估服务,由街(镇)居家养老服务部养老管理员为其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并跟进服务情况。

  特殊群体老人每月最高可获600元资助

  市民政局介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全部有需要的特殊群体老年人。在本市居住的老年人均可向街(镇)居家养老服务部申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服务优先覆盖有需要的特殊群体老年人。

  对具有本市户籍且在本市居住的“三无”、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80周岁及以上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年人,资助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每人每月400元;经评估属于重度失能的,每月增加护理资助200元;对本人月养老金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且自愿负担一半费用的80周岁及以上或纯老家庭(含独居)的失能老年人,给予每月最高200元资助。

  此外,资助在本市居住的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年人申请“平安通”安装和服务。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独居、纯老家庭和市级以上劳模、退出现役的1~6级残疾军人、革命烈士家属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由政府全额资助“平安通”服务。本市户籍和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的失能(含持证残疾人和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独居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由政府资助服务套餐费用的70%。

  今年底失能老人护理床位提高到七成

  广州市还将为特殊群体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增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重,到2017年底,投入运营的市、区公办养老机构针对失能老年人的护理型床位提高到70%。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年人纳入公办养老机构优先轮候通道优先入住,其中,“三无”、农村“五保”老年人免费入住养老机构;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失能、高龄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按照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市、区公办养老机构入住满员导致上述特殊群体老年人轮候3个月仍未能入住的,可由区民政局在2个月内安排入住其他定点养老机构,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按照公办养老机构收费标准执行。

  同时,将资助特殊群体老年人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在家庭无障碍改造方面,将安装居室通道扶手,改造卫浴间、门宽和厨房灶台,每户补助金额不超过5000元,改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家庭适老化环境。支持开展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包括建筑出入口坡化改造、公共厕所改造无障碍厕位、公共电梯出入无障碍改造等,每居住区补助金额不超过20000元。

  职工医保老人将

  参保长期护理险

  此外,正常参加本市职工医保的特殊群体老年人将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参保范围,经鉴定评估后可按规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待遇。在试点基础上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逐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覆盖人群。探索引入商业护理保险,对未纳入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畴但又有护理需求的特殊群体老年人提供长期护理服务。

  文件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病、失能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医疗卫生服务等。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2017年力争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广州市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的社会组织或机构,为有需要的特殊群体老年人提供服务跟踪、定期探访、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符合其身心特点和需求的专业化服务。同时,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积极协调安排特殊群体老年人邻居与其结对子,定期敲门关心独居、空巢、失能老年人。

  十条措施

  建立特殊群体老年人“关爱地图”

  建立定期巡访和主动服务机制

  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全部有需要的特殊群体老年人

  资助特殊群体老年人使用“平安通”服务

  为特殊群体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开辟绿色通道

  资助特殊群体老年人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

  将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年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

  为特殊群体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适宜的医疗卫生服务

  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关爱特殊群体老年人

  营造人人关爱特殊群体老年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