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钱晓恩 通讯员 蔡珊珊) 信息时报昨日报道了《中大今年停招本科社工专业》(详见5月8日A03)。昨日,中山大学教务部负责人就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回应,并表示,今年调整或暂停招生专业数量为18个,而本科招生的专业数量调整为77个。据悉,去年该校就已调整或暂停招生21个专业。

  本科专业数量和结构存在一定问题

  针对有人质疑学校是否有权利自行调整专业一事,昨日,中大教务部负责人表示,2014年经教育部核准的《中山大学章程》第二章第十四条规定,学校依法及国家相关政策享有“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及相应的学生培养方案”“设立、变更和撤销教学单位、学术研究机构、学术管理组织、行政职能部门等内部组织机构”等权利。因此,学校依法依规开展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是合理的,是对社会和学生负责任的表现。

  那为什么要开展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据介绍,在2016年的春季工作会上,中大就已提出了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实施专业动态调整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从2016年开始,学校完善本科专业设置的顶层设计,要求基于一级学科或学科大类进行专业设置,使本科人才培养具有更宽的口径,更符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更有利于本科生毕业后的发展和成长。

  “在2016年专业评估开始之前,学校已经充分认识到目前的本科专业数量和结构存在着一定问题。之前,由于扩招、地方需求等原因,我校本科专业在数量上与国内第一方阵高校相比偏多,在结构上也存在着部分专业的招生规模同社会需求不适应、部分专业间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上区分度不高、专业特色不鲜明等问题。”教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被暂停的专业今后也有可能恢复

  据记者了解,在实施本科专业动态调整之前,该校有126个本科专业办学权。在2016年之前,经过历次调整,在办的专业数已经减少至114个。经过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2016年学校调整或暂停招生的专业数量为21个,2017年调整或暂停招生专业数量为18个,所以,2017年本科招生的专业数量调整为77个。记者留意到,在这18个调整或暂停招生的专业中,就有社会工作专业,除此之外还有民族学、财政学和应用统计学等。

  本科专业的调整或整合,都会经过综合评估,包括院系自评、校内专家现场考察(抽查部分院系)、校外专家审核(抽查部分院系)、国家高等教育质量常态检测数据中心(广州)专业办学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虽然有些本科专业受到调整或整合,但负责人表示,对在校生并没有影响,“在校生按照原有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进行培养,学校和学院会努力确保对学生的承诺不变”。

  负责人还表示,被暂停的专业,今后结合学校发展规划,需要的可以重新恢复。比如土木工程专业,就经历过暂停招生,之后再恢复招生。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