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昨天)深夜,有微信公众号披露“碧桂园联席总裁朱荣斌即将离职”,但不知何故,该文章在今晨被删除。据知情者透露,昨天,碧桂园集团内部已发文确认朱荣斌辞职。加上此前碧桂园财务总监吴建斌离职,曾经辉煌的碧桂园“三斌”如今只剩下总裁莫斌一人。目前,尽管记者暂时没有得知朱荣斌的最新动向,但基于对其多年的了解,记者相信这位一年四季的“空中飞人”一定不会就此“放大假”,其去向很快或可揭晓。

  其实,朱荣斌的离职早已有苗头。今年3月22日,碧桂园在香港举行业绩会,作为联席总裁、且过往几次都是业绩会主角之一的朱荣斌意外缺席。当时碧桂园相关人士的解释是:“他刚好有事来不了。”当时,媒体圈就已有了“朱荣斌可能要离开碧桂园”的猜测。业界人士指出,朱荣斌离开碧桂园,可能是个人有了新选择,但也可能是源于其个人风格与碧桂园的风格不吻合。但无论如何,朱荣斌曾经的“锋芒”还是让地产人至今难忘。

  挥师一线城市“攻城略地”,到头来一线城市部却被取消了

  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多年来在地产界可谓名声响亮。先是在中海地产集团任助理总裁,中海的多个知名楼盘如中海名都、中海观园国际等均出自其在任期间。2008年9月中旬,朱荣斌“过档”富力地产,任富力地产副总裁兼华南区总经理。2009年12月,富力地产、碧桂园、雅居乐联合体以255亿元的总价竞得广州亚运城地块,创造了当年的全国总价“地王”,当时举牌拿地的富力代表就是朱荣斌。2013年5月,碧桂园委任朱荣斌为公司联席总裁及执行董事,主要负责碧桂园及其附属公司投资、商业及产品设计方面的管理工作。彼时,总裁莫斌、联席总裁朱荣斌、财务总监吴建斌这“一强加三斌”的管理层阵容,足以傲视“华南五虎”。到了2015年7月,碧桂园正式成立了一个高规格的、相对独立的一线城市事业部,该事业部的直接负责人就是朱荣斌。朱荣斌上任后迅速在广州拿下了第一个项目——与力迅合作开发的碧迅•天河星作,该盘一度成为天河的明星盘。随后,一线事业部还相继拿下了白云商业地,又接手了沉寂多年的亚运城销售工作。截至目前,碧桂园在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已经有了30多个项目,北京碧桂园有7个区域公司。碧桂园全面进军一二线城市,朱荣斌确实功不可没。

  但此间,还出了一些让外界纳闷的事情。一是一线事业部在北京丰台拿地后又退了地,但退地后的不久前,又再以70亿元的总价在北京拿了九华山庄;二是接手了亚运城的营销后不久,该项目的营销不再由一线事业部统管。而据知情者透露,其实碧桂园的一线事业部早在上个月实际上就已经被取消了。如今朱荣斌离职,要么就是“功成身退”,要么就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虽有点意外,但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文并图:广州参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荔珏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