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学生阅读成长平台”的“星耀阅读”APP可以监测到学生的读书数量与阅读方向。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互联网+学生阅读成长平台”的“星耀阅读”APP可以监测到学生的读书数量与阅读方向。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李宇红 杨柳青)广州市小学生每周阅读时间3小时以上的人数只达到52.30%,每周阅读5个小时以上的人数只有22.90%……昨日,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了解到,为营造校园阅读氛围,广州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团队推出“互联网+学生阅读成长平台”,选出2000多种最优秀图书成为学校图书馆必备纸质书。

  阅读情况

  仅52.30%小学生每周阅读超3小时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负责人莫雷博士表示,根据调查,小学生重视阅读的人数达到了82.3%,但每周阅读时间3小时以上(即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合格标准)的人数只达到52.30%,每周阅读5个小时(读书人群的标准)以上的人数只有22.90%。

  同时,小学生阅读书籍更多集中在童话卡通故事类(24.44%)、小说故事类(18.03%),较少读英雄人物故事、革命故事类的书(6.82%)和时事新闻(1.06%)。有44.22%的学生认为,自己阅读什么图书是根据它是否有趣,37.07%的学生认为自己是根据学校与家长的要求选读图书,真正能够根据自己发展需要与兴趣来选择阅读图书的学生不到10%。

  然而,真正为了促进自己发展的目的进行阅读的学生人数只有46.76%。只有14.46%的学生学会了结合问题进行阅读并做必要的标记或笔记,65.23%的学生阅读时很少思考且不做任何标记。

  阅读平台

  21所学校试点互联网+阅读

  据莫雷介绍,为解决这个广州市小学生的阅读问题,广州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团队,推出“互联网+学生阅读成长平台”,在全市21所学校进行试点推广。

  在该平台里,会有成长阅读图书馆、学生阅读管理系统和校园阅读资源库三大部分的内容。其中,在成长阅读图书馆中,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学生的推荐书单为依据,将国内外适合学生成长发展的15000多种优秀图书收入目录,建立电子图书书库。其中,有2000多种被选出的最优秀图书,将成为学校图书馆必备的纸质图书,学生可直接在自己学校借阅。

  与此同时,该平台还有自身的“星耀悦读”APP,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管理账号,学生登录进该APP,可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别的图书阅读。

  除此之外,该系统将“中国儿童青少年成长阅读优秀图书目录”上的优秀图书都建立档案,包括该书的基本内容与阅读指导,并界定该书适合哪个年龄段、适合哪种阅读水平、适合哪些兴趣爱好、适合哪些品格的养成等。

  据调查,建立平台实验学校的学生与未建立平台的同类学校相比较,阅读达标(小学生每天平均课外阅读半小时)的人数从52%提高到72%;采用比较好的阅读方法的人数从36 %提高到63%。

  莫雷表示,虽然目前该平台只针对小学阶段,未来将扩大至中学生。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