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广清高速宣) 5月3日,就广清高速连接线收费问题,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实地走访,称自己并没有走广清连接线却被收费。而据记者了解,时隔6年,广清高速因连接线收费问题再次成为被告,这次还是广州律师,近日律师廖建勋以广清连接线“捆绑收费”起诉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清分公司。对此,广清高速管理方昨日表示,其是按广东省政府批文收费,是合并收费而非捆绑收费,只是收费方式不是按高速公路里程,而是按照次票收取,6年前官司已胜诉。

  问题

  1

  广清连接线是否“捆绑收费”?

  回应

  是合并收费而非捆绑

  今年2月28日,律师廖建勋在广清高速的庆丰和朝阳收费站来回折返,并当场公证。随后,他以“捆绑消费”为由,民事起诉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清分公司(下称“广清高速公司”)。目前,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立案受理。

  记者了解到,广清高速连接线自2005年通车以来,关于收费问题有不少异议。早在2011年,广州律师黄鼎足就认为自己被多收了5元,而状告广清高速公司,后来广州市中院二审判决,广清高速公司胜诉。

  昨日,就广清高速连接线“捆绑消费”一说,广东省交通集团法律事务部副部长陈路表示,其实,广清高速连接线的庆丰收费站收取的费用是合并收费,而非“捆绑”。“捆绑的意思是路没走但收了钱,但其实是很多人对广清连接线有误解,按照广东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和交通厅对广清连接线项目设计的批复,广清连接线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庆丰收费站以北1公里路段,庆丰收费站以南特大桥路段和互通立交路段。因此,凡经过庆丰收费站的车辆,实际上都行驶了连接线。所以,不存在捆绑收费,而是合并收费。”

  问题

  2

  为何走部分和全程都是一样价?

  回应

  按政府批文实行次票收费方式

  还有人质疑,为何走广清连接线,无论走部分还是全程,都是一样价?据了解,目前广清连接线收费标准为:一型车4元;二型车5元;三型车7元;四型车11元;五型车12元。现行收费标准较之前有所下降。

  对此,陈路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该路段是按照广东省政府批文实行开放式次票收费方式,“就好比坐公交车,坐1个站还是10个站,都是2元,不是按走了多少里程,而是按照上车上路次数来收取。”她表示,由于政府规定了广清连接线是按次收费,并不是按公里收费,而庆丰收费站正处于连接线上,因此只要通过了庆丰收费站,就一定在广清连接线上通行过,那么收取通行费就是完全合法的。

  记者获悉,2005年7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向广东省交通厅、广东省物价局发出函,同意广清连接线交工验收通车后,“不设置收费站,车辆通行费按次票由广清高速公路庆丰收费站收取”。当年,广东省物价局据此向广清分公司核发《广东省收费许可证》。因此,广清连接线收费模式为按次票收取的模式,车辆通行者无论是行驶部分路段,还是走完全程,都一律按照规定的次票标准收取相应的费用。

  问题

  3

  为何广清连接线不能按里程收费?

  回应

  为缓解增槎路及周边道路拥堵

  为何广清连接线要按次票收费不能按车辆行驶实际高速公路里程收?对此,广东省高速公路公司广清分公司总经理陈志强表示,这主要还是缘于这条路建设的历史背景。“当时因为广州增槎路批发市场众多,货车通行越来越多,让‘广州北大门’越来越拥堵,因此,后来有了广清立交和特大桥的建设,并且为了方便解堵,还在其中开设了4个匝道,方便车辆开放式通行,这条道路其实有点类似市政道路的性质了,因为为了解堵,不能封闭了来按高速公路通行里程来收费,现实情况不允许封路。当时,广州市政府方面是为了缓解拥堵,跟省里提出希望广东省交通集团来投资,我们后来银行贷款投资,广清连接线由另外的广州企业建设,建好后再交由我们运营管理。”

  陈志强坦言,如果可以封闭连接线进行按高速公路通行里程收费,其实作为管理方是很愿意的,因为更便于管理,“现在我们承受了很大的安全压力,因为作为业主方,连接线采用了开放式匝道跟地下的增槎路相连通,还要考虑到有行人甚至单车等上路行驶等更多威胁到安全的因素,其实管理压力和难度都加大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