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肇庆、广州、河源等地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统计,14日20时至15日17时,全省共有47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229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444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预计,今起天气好转,广东省大部雨止转多云,17日至18日以多云为主。

  “昨天到今天全省多地出现了明显的降水。”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告诉记者,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肇庆、从化、河源、梅州的北部市县和阳江、江门和珠海的沿海区县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江门台山市赤溪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214.5毫米。受降雨影响,全省大部分市县最高温度较14日下降了3~7℃。

  记者从@广州天气了解到,广州的强降雨主要出现在15日凌晨至上午。据悉,花都、从化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各区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中午开始各区雨势减弱,转为分散雷阵雨。截至目前,全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近期,经过多轮强降雨后,广东省防总要求各地认真落实三防责任制,全力做好防御工作。广州市三防指挥部于15日4时50分启动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从化区于15日5时启动防暴雨Ⅰ级应急响应;珠海市于5月15日11时55分将防汛(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组织本轮强降雨防控工作。

  黄熙灯 罗子杰 粤水轩 晴雨 赵雪峰

责任编辑: GDN006